孩子過動怎麼辦? 中醫三大方法改善

孩子過動怎麼辦? 中醫三大方法改善

孩子總是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好像比同年齡的孩子好動….會是過動症嗎? 台灣約有5%-9%的學齡期兒童是過動兒,但因為許多人仍對於 #過動症 抱持著刻板印象,導致只有不到兩成的孩子有接受治療。

比起擔憂,我們應該正向面對、專業診斷、積極治療! 何昱樺醫師分享,中研院研究發現,孩童過動 可能和過敏、貧血以及經常攝取高糖高油食物有關。從中醫觀點來看,小兒的腸胃系統仍處於發育階段,如果經常吃「肥甘厚味」,也就是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就會產生所謂胃熱,影響孩子腸胃功能,熱久積後化火,就會影響其情志,容易躁動不安、情緒不穩。

中醫在治療小兒過動上,主要可分為針灸 、內服中藥、小兒推拿 三大方式。

一、針灸:針灸在治療過動症,臨床上有不錯的效果。像是 #頭皮針,可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促進腦部循環。另外刺激穴位如神庭穴、百會穴和四神聰,也能幫助孩子鎮定安神、減少衝動的行為和情緒。

二、內服中藥:會依據每位孩子不同的症狀、證型來做調整。如果是情緒躁動不安,可以用龍骨、牡蠣來鎮靜安神,用芍藥、甘草調養氣血、用甘麥大棗湯來養心安神。

三、小兒推拿:以小指掌面的腎經來說,會從指間到指根的方向輕推,來調補腎水,並輕揉手上神門穴、內關穴等,幫助鎮靜安神。

想要改善小兒過動,除了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均衡飲食,少吃加工食品外,治療上也要和醫師、老師多方的配合和觀察,即早治療,才能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更加順利。

#圓扶原陪你顧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