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手麻竟是椎間盤壓迫! 小針刀治療改善

室內設計師手麻竟是椎間盤壓迫! 小針刀治療改善

這是一段韓國歐巴設計師遇上台灣針刀郎的故事。
善宇是位高人氣室內設計師,讓很多人住進夢想中的家,想當然爾一整天下來,他大部分的工作時間就是伏首電腦前替客戶繪製設計圖。不料最近早上醒來的時候發現他自己的黃金左手麻木且伴隨著痠痛,原以為是因新婚太太靠著他強壯的臂膀睡覺,所引起的「蜜月症候群」,但這個麻木感卻一連持續三天不見改善,於是他心頭一驚憂心的前往T大醫院的神經外科求診,經磁振造影(MRI)檢查後,發現他有頸椎間盤壓迫,所以才會有左上肢麻木的情形發生。

後來善宇經由朋友介紹來到我的門診,希望可以透過中醫治療來改善,在評估中發現,他頭後仰時麻木症狀明顯,往左後側偏(side banding to left)時麻木加重,往右後側偏時麻木(side banding to right )減輕。於是在我的建議下,進行了小針刀治療,另外再配合 西醫復健科做了頸椎牽引治療。第二次見到他,善宇便露出了他「迷人又帥慘的笑容」,他是這樣跟我說的:「針刀後真的很痠很痠很痠,但早上醒來身體很爽快很爽快」我想,善宇的黃金左手在未來幾次的治療後,很快就可以恢復了!

一般來說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方式包含了:
1、中醫治療: 針灸治療、 小針刀治療或脊椎正骨治療。
2、西醫治療:包括頸椎牽引、電療儀器的使用,另外視情況可以配合徒手治療,適當的牽拉肌肉更能達到放鬆的效果。

有一些人對椎間盤突出的原因還是充滿好奇,其實椎間盤是指身體「龍骨」間的緩衝墊,經年累月姿勢不良、年紀漸大、外力撞擊、運動傷害等原因都可能造成向外突出,而形成椎間盤突出; 如果壓迫到神經,就會引起肢體痠麻痛的狀況。若是長期置之不理,有可能會導致肌肉萎縮無力、無法拿重物。嚴重的話更會引起行走困難或大小便失禁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最後我也要提醒大家,治療椎間盤突出,除了配合醫師建議,更重要的是治療後一定要調整工作姿勢,並配合適當休息,以避免疼痛復發。

?‍⚕郭大維中醫師關心您
??針專醫字第680號
??針刀專字第007號
??台灣針刀醫學會理事
??台灣首批專科醫師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