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寶貝不睡覺,小孩也失眠?

家中寶貝不睡覺,小孩也失眠?

孩子們經過有史以來最長的假期,緊接著中秋連假,現在又迎來國慶連假,好不容易收心操發揮應有的功效,讓原本被打亂的生活作息步上正軌,眼看又要放連假使得家有大寶二寶甚至三寶以上的爸媽頭疼不已。

 

來到門診的爸媽都不禁都抱怨一個共通的症頭:「 晚上不想太早睡、晚餐不想吃正餐」。當然使得之前調理到很穩定的過敏體質又開始故態復萌。

 

把脈後低頭問:「最近過敏好多了,有少吃零食很棒哦!有沒有其他不舒服呢?」

 

5歲的孩子像個小大人一樣回答:「我最近都不想睡。」爸媽在旁無奈的問:「醫師,有沒有什麼穴道,能讓小孩一鍵就進入休眠模式?」

 

疫情期間,孩子們待在家的時間變長,大人小孩生活作息大亂,隨著疫情減緩,上班上課等生活步調又得重新調適。

 

這段期間發現孩子容易出現:像勁量電池般的活力,即便已半夜,仍不肯入睡;睡眠當中容易醒來或是睡得淺、常做夢、白天賴床頻繁等狀況。

 

治療上,會先辨別孩子睡眠失調的源頭,把身體的失衡調整恢復,像是: 開學後,早餐起床趕上學吃不下、中餐在學校不喜歡吃營養午餐,晚上才胃口大開,回家後晚餐吃得特別多。假日時常吃的點心零食比正餐還多,脾胃消化系統紊亂也會影響睡眠及孩子生長發育。

 

或是原先就有過敏的孩子,在換季時節,晚上鼻塞、早上打噴嚏,鼻過敏再加上睡不好,黑眼圈都浮出成小熊貓。

 

另外,孩子這段期間更增多了3C產品的接觸,除了線上課程,電視、手機、iPad也占娛樂時間不少比例,過多的藍光抑制和延後了褪黑激素的分泌,讓腦袋難放鬆、睡意跑光光。

 

✨孩子好睡小撇步:

✅生理時鐘不跳針: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很常出現:平日晚上熬夜,一到假日再來補眠。但睡眠可不是數學公式這麼簡單,不是今天少睡幾小時,假日補回時數就好,若是常日夜顛倒,生理時鐘容易紊亂,容易出現:「該睡覺的時間卻睡不著」的狀況。

 

✅正確掌握午睡:在學校,通常午睡時間在中餐後,時間約半小時~1小時,是較恰當的午睡時機跟長度,放假時,建議給孩子的午睡時間不要太晚,如:不要超過下午3點,時間也大概在40分鐘左右,避免影響晚上睡眠。

 

✅不要在晚上激烈運動:孩子上課一整天,爸媽擔心活動量不夠,晚上太陽不大,剛好進行跳繩、跑步,但若太激烈反而讓交感神經過亢,建議在接近睡覺時間的運動,盡量緩和,可慢跑或快步走就好、跳繩也不要過激烈或是做些伸展運動。

 

✅飲食也會影響睡眠:若吃過多燒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或是冰飲甜食,尤其是在晚餐甚至消夜,都應避免腸胃積滯影響睡眠品質,含有咖啡因的飲食品,盡量都在白天食用,午後即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