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吃薑,薑來好健康!😊

對症吃薑,薑來好健康!😊

啥咪,又要降溫了,你是不是和我郭醫師一樣會經常穿錯衣服?年未的天氣瞬變來變去、高來低去、神祕莫測的天氣……不想要感冒🤧,有一個法寶可以對付,就是—「薑。」

薑薑薑薑….,快來看你要怎麼薑來好健康!補冬季節即使不敢吃辣的人,也一定會吃到「薑」料理,除了薑母鴨、羊肉爐等進補必用之外,家常菜也幾乎都會用薑來提味。事實上,薑不只是做菜時候的配角,郭大維中醫師表示,每一種薑都有不同的健康調理效用,是價值很高的作物。👍

💡提到薑的營養價值,大家想到的可能是日本薑黃,殊不知,台灣各地的好山好水也能培育出不同品種的優質好薑,它們皆富含豐富的「薑辣素」,不僅可以作為天然的食材,更具有天然的保健成分,每一個產地的薑作物各具特色,相得益彰。

📌台灣好薑5大生產地
1⃣薑黃,在花蓮壽豐就有生產,除了壽豐米,壽豐薑黃品種純良,提神醒腦,給你好氣色。
2⃣老薑,南投名間盛產,進補和煮薑茶所需食材,不僅能幫助食物更加美味,更可強化循環、深層入眠。
3⃣生薑,盛產於台中和平鄉的生薑,家戶必備,止咳化痰潤肺的效用,自古就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
4⃣紫薑,就在雲林古坑。紫薑可利水、促進代謝、消水腫;下次到古坑,除了買咖啡,別忘了多帶幾包紫薑。
5⃣乾薑,產於台東鹿野。不是你把生薑放到乾癟就會變成乾薑,此乾非彼乾。鹿野頂級乾薑,保留豐富的營養,可改善腸胃機能。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是提醒夏天愛吃冰冷食物的人,可以用薑湯來散寒祛暑,並不是說夏天才要吃薑。郭大維醫師強調,無論是進補或清熱,只要不過量,一年四季民眾都可以使用薑來達到保健的目的。

❗吃對薑,好健康。5種人進補吃薑要注意!
也有一說「早吃薑,補藥湯」,「晨起三片薑,勝過人參湯」。生薑含揮發性「薑油酮」和「薑油酚」,可祛寒除濕、活血發汗,這麼平民的食材,一早就幫我們暖胃、提神,CP值超高。不過,在食用時,郭大維中醫師提醒以下5種人要控制薑的食用量,不宜多吃。

⛔陰虛體質者少吃薑
 陰虛即燥熱體質,有手腳心汗出多、手足心發熱,易口乾、大便乾燥、心煩易怒、睡眠差,就少食用,因薑性辛溫,陰虛的人吃薑會更重燥熱症狀。

⛔內熱較重者少吃薑
胃熱嘔吐、肺熱燥咳,痔瘡出血等疾病的人不宜過食。

⛔肝炎病人少吃薑
 一般情況下,肝炎病人是忌吃薑的,因為常吃薑會引起肝火旺。有研究發現生薑中含有黃樟素與薑辣素,「過量食用」會加重肝炎病症。

⛔高血壓患者不宜多吃
 控制薑的食用量,適可而止。

⛔經常飲酒者不宜多吃
 因為飲酒者常有內熱,不應攝取過多的薑辣素。

📌不同品種需要不同的炮製方法
 而專家發現,每一種薑也各自擁有它的「脾氣」,用對炮製方法,再運用萃取技術,可以更有效率的把每一個品種的營養價值逼出來,達到最高效的使用率。畢竟,民眾也不可能一口氣吃下大量的薑,運用進步的萃取方式不啻幫了一個大忙。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