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流鼻血

小孩流鼻血

冬天一到,很多小朋友容易流鼻血,早上起床枕頭上可能都是鼻血,或是打個噴嚏鼻血就流出來,也有一些孩子在學校跑步跑到一半就流鼻血。
流鼻血雖然不是重大的疾病,但孩子突然鼻流鮮血,常常會讓父母與小孩驚嚇不已。

因為時序已經進入冬至的節氣,天氣溫差大加上乾燥的空氣,鼻腔黏膜乾燥脆弱,導致黏膜底下的小血管失去保護而破裂流血。小朋友流鼻血的原因很多,除了氣候乾燥以外,用力挖鼻孔、情緒太過興奮激動、或劇烈運動、吃太多燥熱食物、鼻樑曾經受傷、打噴嚏或擤鼻涕太用力等,都可能引起流鼻血。
大多數的人,流鼻血只是個不常出現的小麻煩,但對於鼻黏膜較薄或鼻子過敏的小孩,因為鼻黏膜功能比較差,常常鼻子一癢,不自覺揉一下鼻子,鼻黏膜就破裂出血了。

小朋友流鼻血時要如何處理?
如果小朋友哭鬧不已反而不易止住鼻血,所以請先安撫小朋友,然後再讓小朋友安靜坐下,可以的話雙腳泡溫水或檸檬足浴,接著將頭部稍微往前傾,用手在出血側的鼻翼朝鼻中膈方向直接壓迫,然後稍微張口呼吸,約隔10分鐘再放開,就可止住。血液凝結後會形成血塊結痂,鼻腔內會有不適感,要提醒孩子不能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再流,也可以在鼻腔內緣塗抹一些滋潤軟膏或凡士林,防止鼻腔黏膜乾燥脆弱出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可以大略分成實、虛兩種證型:
一般實證型的流鼻血通常比較急性、流血量也大,多是肺熱、肝火、胃火等等偏熱症體質的人容易出現。少部份虛證體質的人也可能出現小量鼻血,但容易時常反覆發作。
【偏熱症體質】平常應避免刺激燥熱的食物,如:燒烤、炸物、辛辣或炒花生、龍眼乾、咖哩等,同時還要早睡早起,避免情緒起伏太大,以免助長體內的實火。
【虛證體質】則應睡眠充足、飲食均衡,「陰虛會生內熱」,熱是假象,虛才是本質,所以就算口乾舌燥很熱也不能吃冰冷的食物。

此外,含咖啡因的食物飲品,也會造成流鼻血。因為咖啡因會讓血液循環加快,並且破壞鼻黏膜的濕潤度,容易引起流鼻血。可樂、奶茶、巧克力,咖啡因的含量都偏高,鼻黏膜薄的小朋友如果吃太多就可能會引起習慣性流鼻血喔!如果不清楚孩子的體質適合吃什麼,最好還是讓中醫師判斷,中醫診治流鼻血會根據小朋友不同的症狀,辨證論治來治療。

最後提醒各位家長:除了日常的保養照護,也要注意保持周遭環境的溼度,尤其使用暖氣時記得在室內放置一盆水或掛一條濕毛巾,外出時配戴保暖口罩更是不可少,這樣才能保持鼻腔的溫度和濕度,避免流鼻血的發生!

Tags
,
關於醫師 | 圓扶原中醫主治醫師 陳孟瑜

『想好念、說好話、做好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