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皮在癢,爸媽好頭痛

小孩皮在癢,爸媽好頭痛

寶媽是門診的針灸老患者,長期擔任愛心媽媽,且活潑總是笑瞇瞇,深受孩子們喜愛。那天寶媽來針灸時,一反往常地眉頭深鎖,我笑問:「什麼天大的事情會讓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寶媽,眉頭一揪?」寶媽嘆了口氣回:「會讓爸媽最掛心的當然就是孩子了! 我們家大寶、二寶遺傳了我跟爸爸的過敏體質,鼻子症狀還不打緊,那個皮膚阿,每到換季時,都會起紅疹子,孩子一癢就抓不停,那畫面又紅又腫、體無完膚似的,對爸媽來說,簡直怵目驚心!」

隔天,寶媽帶了她的兩個寶貝來就診,讀大班的大寶比較明顯的過敏症狀是在鼻子,早晚打噴嚏,晚上因鼻塞張嘴巴呼吸,導致嘴唇易乾裂,皮膚則是手肘關節處有輕微粗糙脫皮。小寶的鼻子症狀沒有哥哥明顯,但是1歲半的小寶,從臉部、頸部、四肢因搔抓而皮破紅腫,看了讓人心疼。

📌異位性皮膚炎診斷

在診間,也很常有家長詢問:「可以用抽血檢測過敏原來診斷異位性皮膚炎嗎?」

一般,抽血可以檢查過敏原指數(即免疫球蛋白IgE)以及過敏原(CAP與MAST兩大類)。目前各式各樣的過敏原檢查,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其實一般很少會檢測,一來年紀還小、抽血很折騰,二來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實常出現:「測出陽性致敏的食物,但吃下去卻沒事」的情形。

臨床上,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有以下特色:(1)癢、(2)反覆性發作、(3)分佈在皮膚皺摺處、(4)家族過敏性體質(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中醫看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古籍根據疹子的表現稱為「四彎風」(表現在手彎、腳彎的疹子)、「胎斂瘡」、「奶癬」、「浸淫瘡」等。其病因多為先天不足或接觸過敏原,病雖發於體表,但實則是炎症生於體內,即體內臟腑致病而引發皮膚搔癢,是以內外濕邪,鬱久化熱,搏於肌膚,總與肺、脾、腎三經有密切關係。

💡Q&A: 異位性皮膚炎可擦紫雲膏嗎?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過敏基因的作祟、情緒壓力的影響、飲食、環境等,另外一個重要的因子就是皮膚的損傷。而用紫草、當歸、麻油作成的紫雲膏,很常是家中備有的外擦劑,但要特別注意擦塗紫雲膏的時機點:若是在非急性發炎期,皮膚正處於乾燥脫屑狀態,適合擦紫雲膏修復、助皮膚生長,但若值急性期,又紅又腫、還有湯湯水水的傷口時,則不適合使用。

📌治療&保健

中醫治療過敏的方式,除了臨床辨證開立的內服中藥、外敷外,飲食管理更是一大重點。尤其是精緻食品及人工添加物,缺乏人體消化及吸收所需的足夠營養,並會讓免疫系統越來越衰弱,以致於讓疾病有機可乘。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飲食原則如下:

  1. 少吃零食、油炸、巧克力、咖哩、薯條等燥熱的食物。
  2. 多吃食物的原型,少吃加工食品。
  3. 增加新鮮食物的比重。
  4. 烹調方式清淡,以水煮、蒸煮為主。
  5. 少吃冰冷食物,特別是在皮膚滲出物多的時候。
  6. 記錄飲食日記,才能夠知道是什麼食物造成皮膚症狀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