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針刀案例分享

小針刀案例分享

今天介紹一名小針刀的患者案例,74歲女性,也是我的媽媽,護理師退休,近年來持續右膝酸痛,外觀腫脹,上樓梯可,下樓梯困難,蹲下時右膝腫脹明顯,長時間使用肌肉鬆弛劑與鈣片,在筆者不斷的”自我推銷”及”軟硬兼施”的情況下,終於願意接受治療,當下要媽媽平躺,屈膝60度,在”標準外科三消”(護理師媽媽嚴格監督下執行)後在內膝眼、外犢鼻及髕韌帶中點三點快速進行針刀治療,治療後立 即請媽媽活動,看媽媽蹲站時的動作已相當流利,自然放心不少,果然媽媽開心的表示感覺很輕鬆,之後電話問候,媽媽也表示下樓梯已可正常行動。

後記:媽媽當時向我要了一支小針刀針具,數天後接到媽媽電話說:我已經幫你介紹很多患者了~(醫生媽真會做生意),逢人就說小針刀好,還當場拿出小針刀教學,真不愧是專業護理師呀!退休還不忘作衛教!

#雲林總院門診小故事

Tags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