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針刀

小針刀

常有患者會開玩笑的問我小針刀是拿小刀刺我的肉嗎?聽起來好恐怖…
針刀醫學早期稱為小針刀療法,以小針刀做為針刺工具,再配合理筋整復手法,是 一種有系統且有原理的新醫學,小針刀的針具外型就像是針灸針結合小手術刀,當 然小針刀也具有「針」和「刀」的雙重作用,簡單來說就是以針刺的方式入針,再 以微型刀的技術直接解除黏連攣縮的病灶。

在臨床上,使用針刀醫學治療的疾病主要是針對肌肉、肌腱、神經、血管等軟組織 損傷,例如常見的頸肩腰腿痛、頸椎病、肱骨外上踝炎(綱球肘)、足底筋膜炎、第 三腰椎橫突綜合症、腕隧道症候群、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板機指)、慢性腰肌勞 損、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甚至也開始拓展到治療內科、五官科、婦科、兒科上。 今天先簡單讓大家更了解小針刀,之後我再整理幾個門診案例跟大家分享。

Tags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