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老骨質越疏鬆 中醫生教你日常就要存骨本

年紀越老骨質越疏鬆 中醫生教你日常就要存骨本

「骨質疏鬆症」一直是老年人要面對的健康問題。翻攝pexels

每逢佳節倍思親,即將到來的中秋連假,相信不少遊子都會返鄉團聚,但回去看到爸媽頭上的白髮好像又多了一點,是不是也感受到歲月在父母身上的痕跡越來越明顯?尤其骨質疏鬆更不容輕忽。

「骨質疏鬆症」一直是老年人要面對的健康問題,從35歲之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就會變快,漸漸造成四肢痠痛、下肢無力、關節痠痛和容易骨折等等的問題,「扶原中醫」總院長郭大維醫師就分享以下三招,教您如何幫爸爸、媽媽存骨本。

●多曬太陽 ,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

維生素D在身體裡是調節骨質生成的最大功臣,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適當的室外活動可以接觸到陽光即可,但不要直接曝曬在強烈的陽光下會導致曬傷和中暑。

●適當的運動

幫爸媽留意社區活動,幫忙報名太極拳、五禽戲、氣功等等比較舒緩的運動,說不定下次回老家,爸媽就成為了武林高手。

*補充鈣質的食物,如牛奶、黑芝麻、起司等等。

*補充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豆漿、白肉等等。

*減少鈣質流質要避免的習慣,如少糖少鹽、少喝咖啡和可樂、酒。

*避免混搭不適合在一起的食物,如苦瓜排骨湯,草酸和鈣形成的草酸鈣會影響體內鈣質的吸收喔。

另外分享大家一道簡單的家常菜-豆腐燉魚湯,製作容易、好吃又補鈣,秋冬來臨天氣涼爽的同時,最適合晚上來一碗熱湯了。可以選擇鱸魚,豆腐和魚的絕妙搭配不需要太多的調味料,是一道少油少鹽的健康料理,煮湯的時候加入蔥和薑,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

報導來處: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926/WOAINXGH7JDX5IPJPQ4XFA7MOQ/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