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了骨質疏鬆?醫曝「日常3習慣」:提早存骨本

怕老了骨質疏鬆?醫曝「日常3習慣」:提早存骨本

骨質疏鬆超可怕!中醫師郭大維指出,35歲後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恐造成骨質疏鬆,導致四肢痠痛、下肢無力,甚至會讓人容易骨折,因此建議民眾透過3個日常好習慣,讓你存好骨本,預防問題發生。

郭大維表示,每次回老家都感覺父母頭上的白髮好像又多了一點,才驚覺歲月在父母身上的痕跡越來越明顯,尤其是骨質疏鬆。

郭大維指出,骨質疏鬆症一直是老年人要面對的健康問題,大概從35歲之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就會變快,造成四肢痠痛 、下肢無力 、關節痠痛和容易骨折等問題。但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提出三點幫助預防骨質疏鬆。

一、多曬太陽,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

維生素D在身體裡是調節骨質生成的最大功臣,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適當的室外活動可以接觸到陽光即可,但不要直接曝曬在強烈的陽光下會導致曬傷和中暑。

二、適當的運動

鼓勵父母報名太極拳、五禽戲、氣功等較舒緩的課程活動,養成他們運動的習慣。

三、飲食調整

飲食調整分四個大方向,多補充鈣質食物,如牛奶、黑芝麻、起司;也要多補充蛋白質,像是雞蛋、豆漿、白肉;並減少鈣質流失,建議可以少糖少鹽、少喝咖啡、可樂和酒;最後也盡量避開不適合一起吃的食物,例如苦瓜排骨湯,草酸和鈣形成的草酸鈣會影響體內鈣質的吸收。

郭大維也建議,補鈣的簡單家常菜「豆腐燉魚湯」,秋冬來臨天氣涼爽,也很適合來碗熱湯,不喜歡挑魚刺的人,可以選擇鱸魚烹煮,豆腐搭配魚組合,其實不用太多的調味料,就很美味,是道少油少鹽的健康料理,煮湯時加入蔥、薑 ,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

報導來處:https://gotv.ctitv.com.tw/2020/09/1477957.htm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