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二部曲-身高發育知多少

性早熟二部曲-身高發育知多少

爸爸高,孩子高一個;媽媽高,孩子高一窩!
#影響孩子的身高的因素
1.先天性基因因素
跟父母親的身高有著直接關係,但不排除隔代遺傳。
醫學統計標的身高的推估方式:
男生:(父親身高+母親身高)÷2 + 6.5
女生:(父親身高+母親身高)÷2 – 6.5
正常生長速度的孩子,最終身高大概會落在標的身高上下10公分,公式是參考依據,身高受到相當多的後天因素影響!

2.後天因素
(1)營養均衡
兒童身高的成長,體重的增加,腦細胞的成熟或是身體各種細胞組織的生長發育都需要各種不同營養素參與。營養的攝取不在於求多,應著重於營養需求的均衡與完整。

(2)充足的睡眠
學齡前兒童(3-5歲)為10-13小時
國小學童(6-13歲)為9-11小時
青少年(14-17歲)則為8-10小時。

(3)有助孩子成長發育的長高運動
兒童青少年一天至少要運動60分鐘,提升核心體溫,可以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並且加入跳躍的動作刺激生長板
長高運動推薦:
慢跑、跳繩、單腳跳、球類運動(籃球、羽球等)

📶身高標準評估方法
1.測骨齡
就是照一張左手掌的X光,少數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能藉此判斷骨頭的成熟度,估計整體骨頭的年紀,也就是「骨齡」。
什麼情況的孩子需要照骨齡?
(1)成長落後、發育太慢
a.身高百分位落在3%以下
b.男生14歲了還沒有第二性徵
c.女生13歲了還沒有第二性徵
d.青春期之前,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
e.長高的速度越來越慢,身高百分位明顯下降

(2)成長超前、發育太快
a.身高百分位在97%以上
b.女生未滿8歲,就出現了第二性徵
c.男生未滿9歲,就出現了第二性徵
d.幼兒期之後,在青春期之前,身高一年增加超過6公分
e.長高的速度太快,身高百分位短時間竄升

2.生長曲線
「生長曲線」是內分泌科醫生用來判斷孩子身材是否矮小,是否有性早熟或其他內分泌疾病的重要依據,我們可以用百分位來「推算」將來的身高。
一般來說,只要身高落在第3-97百分位之間,都是正常的。

🔝中醫幫助策略:轉骨大法
「#腎主骨生髓」為先天之本,主宰骨骼生長與發育
「#脾主肌肉主四肢」為後天之本,影響營養的的吸收及分佈
轉骨藥方多以 #調補脾腎 為基礎,依照男孩、女孩及不同體質及生長狀況作調整,像是:孩子多有鼻過敏或皮膚過敏,在轉骨同時調理其過敏體質;現今孩子課業壓力大,輔以疏肝理氣讓其情志調達;女孩養血調經預備初經到來。
❗所以轉骨不只是為了長高,更是調整臟腑機能達到均衡發展,

正確中醫調理穩定茁壯:避免「小時了了」。
爸媽因擔心孩子身高輸在起跑點,過早給孩子食用補品、保健品,尤其若是來路不明、成分未知,甚至誤用類似或含有 #性荷爾蒙作用 的偏方,反而揠苗助長,不只長高、發育也提前,反而讓早熟打亂了生長節奏,雖然在初開始發育時長高速度比同齡孩子快速,但因生長板(growth plate)癒合的更快,因此比正常年紀孩童提早停止長高。

中醫食療助身強體健,頭好壯壯
✅*小兒四神健脾湯
淮山6g~10g(性早熟患童,山藥不要過量,偶爾入菜、煮湯粥吃,不必擔心)
芡實6~10g、蓮子肉6~10g、茯苓6~10g,可搭配排骨煮成湯或是加梗米約20g煮成粥。
針對脾胃消化較弱,容易腹瀉,體力不佳,氣色偏蒼白,抵抗力較差易感冒的孩童。
✅*銀耳蓮藕爐魚
鱸魚一尾約350g、蓮藕去皮 300g(切片)、紅棗10顆、銀耳80g,加水熬煮燉湯。
鱸魚含有富含易消化的蛋白質,營養價值高,而蓮藕有纖維質,蓮藕性寒、味甘,適合體質較燥熱孩童、排便乾硬孩童,銀耳則富含植物性膠質,也有潤肺潤腸功效。
✅*牛奶紅豆薏仁粥
梗米約100g、紅豆20g、薏仁20g,熬煮到成粥。
對於濕熱體質孩童,如口氣味道較重、手腳心多汗、肢體困重等,牛奶富含蛋白質和鈣質、薏仁健脾利濕、紅豆富含澱粉、蛋白質、低脂肪、磷鉀、膳食纖維、鐵質等營養元素。當孩子想吃甜點,可用此粥取代精緻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