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第一部曲-認識性早熟

性早熟第一部曲-認識性早熟

❓什麼是性早熟❓
若女孩早於8歲、男孩早於9歲,出現第二性徵發育,或是女孩的初經在10歲前來潮,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是否為「性早熟」。

青春期是兒童步入成人階段的一個過渡期,心理認知轉變、生理生殖機能成熟。青春期來臨的時間點,小女孩會比小男孩來得早些。
女孩:8~12歲,乳房發育、長陰毛、長腋毛、初經來潮。
男孩:10~12歲,睪丸發育、陰莖增大、嗓音變低沉、長陰腋毛跟鬍子。

性早熟不會造成危害孩童生命的併發症,但性早熟會導致骨酪年齡加速進展(表示骨酪提早癒合),在兒童時期就進入生長高峰,甚至9~10歲就停止生長,到成年時身高會相對一般人矮。

❓性早熟的原因❓
1. #中樞性早熟:
因腦部病變或不明原因而提早啟動青春期的發育
這是最常見的性早熟類型,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刺激女孩的卵巢分泌雌激素、男孩的睪丸分泌睪固酮,而提早進入青春期。

2. #末梢性早熟/周邊性早熟:
常見是腦部以外的原因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產生性腺激素造成性徵發育。

3. #毒物影響:
近年研究指出性早熟可能與接觸塑化劑有關。

就目前醫學所知,
女孩發生性早熟是男孩的5-10倍,約90%是屬無特殊病變但成因尚不明確的特發性中樞性早熟;
但男孩性早熟,大約25-75%可找出病理性原因,加上男生沒有像女生有月經這樣明顯的生殖變化,較容易被忽略,所以父母要多加留意小男孩是否有過早的性徵變化。

🧐中西醫治療性早熟🧐
在專業醫師評估下,末梢性早熟,必須從其特定致病病因治療;中樞性早熟若非特別腦部疾病造成,會以每個月皮下注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作用劑(GnRHa)治療,藥物的功效是延緩骨齡早熟的進展,爭取身高成長的時間,所以仍要配合飲食、運動、睡眠,讓身高不因性早熟而跟原先正常身高差異過大。

而中醫跟西醫並治可達相輔相成作用,使用GnRHa治療期間搭配中醫治療可穩定生長速度及緩解其副作用,於國際期刊《輔助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的研究顯示,中醫藥治療可以幫助性早熟患童延緩青春期和降低骨齡成熟速度。中醫觀點,先天之本在於 #腎,即我們的先天體質,而後天之本在於 #脾胃,《黃帝內經》中提及「腎藏精、主骨、生髓」與「脾主四肢肌肉」的觀念,若是先天稟賦不足,後天消化功能不佳,難以將營養吸收運化,則生長發育較緩慢;反之,若是飲食不慎、作息時間不規律,容易造成「腎氣盛」、「天癸至」第二性徵提早發育。治療上多以滋陰降火、疏肝解鬱、健脾胃化痰濕等方向為考量。
🍴中醫食療🍴
哺乳的媽媽要退奶可飲用炒麥芽水,而炒麥芽水也可用來治療女孩性早熟。
在初經來潮前飲用效果較佳,服用方法:
將依年齡跟性早熟嚴重度,由醫師評估劑量,以炒麥芽3錢~10錢(1兩)用1000CC~1500CC水量煮開後,在一天內分次喝完,約兩周即可緩解女童乳房脹痛,同時麥芽入脾胃,也可解決孩子食積、增進消化。

✅性早熟如何預防✅
中樞性早熟導致原因在目前醫學上尚未明確,可能和遺傳、飲食、作息與環境相關,現今研究發現: 性早熟發生跟特定基因變化有關,而這些基因也可能遺傳下一代,即父母一方若曾發生性早熟,那孩子的發生率將提高,而醫學持續在了解遺傳中的機轉細節,尚無法逆轉此因素,因此從日常飲食、作息以及避免環境荷爾蒙作預防。
1. #降低接觸環境賀爾蒙
(1)盡量減少油炸食物、加工零嘴、動物內臟的攝取。
(2)留意盛裝外食的塑膠容器。
(3)注意保養品等的成分,避免自行服用含賀爾蒙之藥品及保健食品。
(4)選擇當季盛產、有政府安全蔬果標章認證之農產品。
2. #飲食均衡
避免攝取過多高糖分、高油脂、高熱量、高添加物的食物
3. #規律的生理時鐘
發育中的孩子盡量能在晚上10點左右睡覺,因晚上10點到凌晨1點左右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這時好的睡眠品質勝過任何保健補養品,搭配適量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