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發現口氣不好? 中醫教自製中藥漱口水除口臭

戴口罩發現口氣不好? 中醫教自製中藥漱口水除口臭

 

整天戴著口罩,被自己的「口氣」薰到凍未條嗎?其實口臭不只會影響到社交,更是身體健康出狀況的一個小警訊。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口臭與三種「火」有關,除了中醫調理體質外,民眾也可以自製中藥漱口水來改善。

口臭與三種體質有關

郭大維說,從中醫觀點來看,口臭問題可以分為三種:

胃火旺盛:

口腔疾病經治療後,仍會有牙齦腫痛、嘴破的狀況,口臭的根源可能就是「胃火旺盛」,治療上就會從清降胃火著手。

虛火旺盛:

有些人的口臭問題是因為長期熬夜、睡不好,同時又有排便不順和青春痘的問題,這種是屬於「虛火旺盛」,要用通腑清火的方法治療。

心肝火旺:

這類型體質的人容易緊張或個性急躁、壓力較大。除了口臭外,還會有口苦及焦慮、心煩、失眠等症狀,治療就會從疏肝解鬱、清心肝火著手。

自製中藥漱口水

除了從中醫調理體質外,郭大維說,改善口臭除了早晚刷牙外,飯後也可以透過漱口、使用牙線等來避免食物殘渣卡在牙縫內,發出異味。

 

點這邊看原文>>戴口罩發現口氣不好? 中醫教自製中藥漱口水除口臭

#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