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痧

抓痧

非家暴聲明。不要再懷疑啦!
今天太多關心郭醫師的朋友看著我脖子上的勒痕,默默的問我,還好嗎😅😅😅
這是「抓痧」,是「抓痧」,不是「抓傷」🤣🤣🤣

歲月真是把殺豬🐷的刀🔪
但今天我們不談怎麼殺豬,我想來談點「抓痧」。

到了這個歲數,今天才知道什麼是「高手在民間」,朋友和她婆婆一同來訪,幾番談話後,聊到抓痧,身為中醫的我立馬就想來給她指正一番,啥!抓痧,我只聽過抓龍、刮痧,抓痧還是第一次聽聞😅

於是我的夫人就説郭醫師感冒,原來醫師也是人,也是會筋骨痠痛、也是會感冒,一副把我推向火坑般的上了按摩床,接下來就是一陣陣「痧」豬的聲音🤭(身為中醫師,家中隨時準備一張整脊床🛏️也是很合理🤷🏻的啊!

「痧」是經絡氣血中的「瘀穢」,,俗稱痧毒,通常泛指因為外來邪氣(痧氣)或體內毒素(痧毒)導致經脈阻塞、氣血凝滯而產生的病症,中醫更有「百病起於瘀」,又有瘀血「傷人於無形,殺人於瞬間」之說。

刮痧和抓痧雖然方法不同,但是效果都差不多。
刮痧是這樣的:
用邊緣光滑的湯匙、銅錢或硬幣或專用刮痧板,在病人身體上順序刮動的治療方法稱刮痧療法。刮痧是我國民間深受群眾偏愛的一種治療方法。刮痧之後,病人常感到局部或周身輕鬆、舒適,胸腹開暢,症狀消失。

抓痧
則是用姆指為主,四指為輔,已撥或彈的方式造成局部瘀血,而使皮膚出現血痕的除痧療法。
本法不需要任何器具,只需用手指即可。可根據病情選擇施治部位。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