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性早熟,中醫拉住孩子成長的速度

揮別性早熟,中醫拉住孩子成長的速度

柯吾家有女初長成,照道理說應該是讓爸媽們感到相當驕傲又欣慰的事情,但如果孩子是提早發育,變成「小大人」,想必就讓爸媽們相當苦惱了!今天就讓何昱樺醫師 來和大家分享關於女孩性早熟 的二三事!

女生的性早熟一般是指 八歲 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或是初經來潮。而性早熟的原因可能和以下幾點有關:

1.環境賀爾蒙:是類似人體賀爾蒙的人工化學物,容易在體內引發相似雌激素的作用。環境賀爾蒙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像是裝冷飲的塑膠杯、塑膠玩具、食物和化妝品內都有,一旦進入體內後就會長期存在,難以代謝排出。

2.飲食西化:經常吃油炸、高糖高鹽的精緻食物,造成的肥胖,是導致性早熟的一大原因。

3.睡眠不規律:生長激素的分泌多在晚上,而且要是在熟睡狀態,如果孩子經常晚睡,不只會導致壓力賀爾蒙分泌,也會影響性荷爾蒙的調節,讓孩子性早熟也長不高!

從中醫觀點來看,以上三個原因都容易使得腎之相火偏旺 、腎陰虧損,導致孩子提早出現第二性徵。那麼一旦孩子性早熟,是不是就很難再繼續長高了

醫師分享,在門診中遇到許多案例,都是等到孩子初經來了才想要積極治療、轉骨。但很多人都忽略,女生的發育黃金期其實是在出現第二性徵到初經來之前。因此如果發現孩子開始有第二性徵,像是有發現孩子胸部提早發育,建議可以提早治療。

中醫在治療性早熟上,會針對每位孩子不同的情況來調理脾胃滋陰降火改善睡眠,並透過內服中藥搭配針灸,對症下藥。再配合上生活作息、飲食的改變,還是有機會可以 #逆轉性早熟 的,但如果等到初經來了才治療,就會比較困難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