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潮濕 防類風濕關節炎有撇步

春天潮濕 防類風濕關節炎有撇步

春天潮濕 防類風濕關節炎有撇步──【春季抗濕氣】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乍暖還寒的春天天氣經常陰雨綿綿,空氣濕度高又逢氣溫變化大,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發作的季節,患者容易出現關節腫脹、冷痛的情況。中醫師表示,若要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可透過中藥、針灸、穴位按摩和漢方茶飲綜合調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疾病,好發年齡介於40至60歲,女性比例約為男性3倍,主要症狀包括關節熱痛、泛紅、腫脹、僵硬和活動困難,多數患者發病後會出現病情反覆、時輕時重的情況,而春天的氣溫變化大、經常細雨不斷,容易讓抵抗力低下的患者病情復發,嚴重時甚至會侵犯整個關節,導致變型和肢體殘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郭大維表示,曾有1名在杉林溪工作的畫家,本身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到春天就會因身體免疫力不足,無法適應氣溫變化和濕度,病情頻頻發作,出現手部關節紅、熱、腫、痛的情況,有時候甚至嚴重到無法正常持筆作畫。這名畫家因體質敏感,服用類固醇會有肚子絞痛的副作用,因此轉而接受中醫針灸治療,這才改善不適的症狀。

郭大維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與免疫力差、濕熱體質有關係,透過針灸和穴位按摩可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紅腫痛的不適;中藥處方和茶飲則可以養氣補血,提升免疫力,祛風除濕,預防病症復發。此外,平日也要避免熬夜,不喝酒、禁食辛辣和燒烤食物,加上適度運動,早上起床時可熱敷關節,進行反覆握拳和抬腿運動。

【針灸按摩】
手部:合谷穴、外關穴、手三里穴、曲池穴。
足部:太衝穴、足臨泣、陽陵泉、梁丘穴。

【中藥調理】
以四物湯、四君子湯、八珍湯為底方,再依個人體質加減等方藥。

【漢方茶飲】
決明子茶:以5至10公克決明子加水煮沸放溫後飲用,水量依個人喜歡的濃淡口味決定。
枸杞菊花茶:將菊花和枸杞以5:1的比例加水煮沸放溫後飲用,若要加強清熱解毒的功效,可添加和枸杞相同比例的金銀花。
生脈飲:人參10公克、麥冬10公克、五味子5公克,加水煮沸放溫後飲用。若是燥熱體質的患者,建議以粉光參或人參鬚取代高麗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