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熱潮紅、夜間盜汗! 中醫改善不適症狀

更年期熱潮紅、夜間盜汗! 中醫改善不適症狀

有位40初頭歲的婦女,因老公琵琶別抱失婚對感情不再信任,全心投入職場,每每工作到一半就突然耳鳴,午後出現熱潮紅,變得很怕熱,一開始以為是不是生了什麼重病,想說該不會這麼早進入更年期了吧!「現主時」在好閨蜜的大力推薦下來求助中醫。

李培泠醫師分享,女性卵巢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衰退,大概從40歲開始,濾泡期會逐漸變短,黃體素也會減少,降低生育的機會而卵巢因為沒有血液供給而完全萎縮,就會完全無月經。連續12個月無月經產生,就會定義為更年期

【更年期常見的四大症狀】

1.熱潮紅:80%的更年期女性會出現熱潮紅的症狀。熱潮紅剛開始會先從胸部上方和臉部開始發作,慢慢延伸到全身,且持續2到3分鐘。相較於白天,晚上更常發生,嚴重者經常會影響到睡眠。

2.夜間盜汗:更年期女性經常會在睡覺時大量盜汗,濕透全身,經常要半夜起來換衣服。

3.情緒低落:雌激素降低,容易導致情緒低落、憂鬱。

4.骨質疏鬆:雌激素的快速減少,也會使骨質快速流失,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從中醫觀點來看,更年期障礙的主因為 腎虛 ,而氣血陰陽不調和、肝氣鬱結、肝火上炎 則為次要因素,在治療上會以滋腎和疏肝為主,並根據每個人症狀不同而加以調治。在治療上,常用熟地黃、肉桂、阿膠、柴胡、木香跟鬱金等。

面對更年期各種不適的症狀,影響到生活品質,該怎麼辦? 擅長「無相氣學」的李培泠醫師分享,更年期的婦女,子宮卵巢供血會減少,因此改善骨盆腔血液循環 是很重要的(劃五顆星) 而藉由順氣推拿手法,可以將骨盆腔的歪斜調整過來! 此外,脊椎兩邊的交感、副交感神經也能透過鬆弛的手法使其平衡,減少盜汗情形,使得血盡量往下走而不會衝上頭,改善熱潮紅的症狀。

醫師也建議,更年期的婦女們也要放鬆心情,多多從事戶外活動,培養運動習慣,也有助於改善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