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內不是一直「補補補」!醫曝孕婦產後3階段…針對體質才有用

月內不是一直「補補補」!醫曝孕婦產後3階段…針對體質才有用

在亞洲地區,坐月子是孕婦產後將面臨的一大問題,有句俗話「「月內無做好,呷老就艱苦」。醫師何昱樺表示,從中醫觀點,生產時會消耗大量體力,加上分娩出血,導致產後體質多偏氣血虧虛。不過坐月子可不是一直「補補補」,而是要分階段做飲食調理。

何昱樺指出,坐月子整體過程可以分為以下3個階段:

第一階段:活血化瘀

(自然產後第一週,剖腹產後第兩週)

1.自然產產後3天可以開始喝生化湯,剖腹產因為惡露較少,不一定需服用生化湯,若要服用則建議產後第7天開始喝。

2.以清淡、均衡又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像是鮮魚湯、排骨湯,在傷口未恢復時,不可使用補性太強的藥膳,否則會造成傷口延遲癒合。

第二階段:調理氣血
(自然產後第二週,剖腹產後第三週)

這時傷口開始恢復,可以開始吃不含酒的麻油料理。像是麻油炒豬肝、炒蛋和炒桂圓等。

第三階段:補養肝腎

(自然產後第三週,剖腹產後第四週)

這段時間可以開始進行熱補,像是何首烏雞湯、十全大補湯都很合適,可以幫助補腎固筋骨、增強免疫力。

何昱樺提醒民眾,在坐月子期間也要少碰生冷、刺激性、酸味的食物,也可以透過中醫來針對不同體質、狀況進行產後調理,幫助身體更快恢復元氣。

點這邊看原文>>月內不是一直「補補補」!醫曝孕婦產後3階段…針對體質才有用

#ETtoday健康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