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防疫,安心看診

正確防疫,安心看診

#「清冠一號」科中解說🧐🧐
近日衛福部核准的「清冠一號」並非拿來預防用,而是確診者的治療處方用藥,所以,有疑似症狀跟接觸史者,應前往正規篩檢,若確診,由特定防疫醫院於治療時中西醫共同照會,評估是否適合、什麼時機使用。
另,衛福部濃縮製劑為複方顆粒,並非水藥,也因剛核准生產,產能目前僅供第一線防疫醫院治療使用。

#各種口罩戴法,哪種好? 😷😷
衛教政令不斷宣導:口罩要戴好戴滿,那究竟怎麼戴?有戴雙層醫療口罩的說法、有戴醫療口罩外包一層布口罩說法、有各種號稱有多少阻隔力的口罩,相信也讓民眾心中一堆黑人問號。
以一般民眾來說,謹記拋棄式醫療口罩四字訣:
「看、戴、調、壓」:
1. 看 : 戴口罩前,眼睛確認好,有顏色的那面朝外,金屬條在鼻樑上壓密,確保口鼻皆包覆在口罩內。
2. 戴 : 盡量避免雙手反覆碰觸口罩接觸口鼻面,所以雙手輕拉口罩兩側耳帶,口罩中央對準好,把兩側耳帶戴上耳朵,再做微調跟壓緊金屬條。
3. 調 : 將口罩調整到適當位置:上包覆鼻樑中央,下包覆下巴。
4. 壓 : 輕壓口罩在鼻樑密合,太緊戴不住,太鬆無防護。

#內心感到無止盡恐慌,怎麼辦? 😱😨
患者近日問:「醫師,我感到很恐慌、很焦慮,該怎麼辦?」如下的回答對患者並無實質幫助:不要想太多、不要緊張、放輕鬆就好等等,身為醫者,我們提供自身專業幫助患者緩解身心不適,或是評估狀況,提供適合醫療管道讓患者有正確能尋求支持的方向。

 

#不要以訛傳訛,正確使用資源👀👂
資訊爆炸下,錯誤的資訊只會讓人們增加不安全感,甚至聽信未經查證的錯誤資訊,正確運用科技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這樣的安全網勝過互相猜忌,以下提供衛福部「台灣社交距離App」資訊連結: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R8bAd_yiVi22CIr73qM2yw

連結中包含有下載跟使用方式、app功用跟注意事項,但,如同政策宣導,科技能更有效率幫助我們在疫情下的運作,但不代表基本的防禦就可鬆懈。
而必須搭乘大眾運輸者,台中捷運各站也都有張貼QR Code供簡訊實聯制。

#感謝患者的配合與同理
診所的防疫宣導https://www.facebook.com/582217215321672/posts/1713018712241511/?extid=0&d=n
來院就診都有規範防疫SOP,感謝患者們的配合,從戴好口罩進診所、體溫量測、跟資料確認,診所也極力維護安心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