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溜滑梯…你分得出是過敏還是感冒嗎

氣溫溜滑梯…你分得出是過敏還是感冒嗎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楚?

這禮拜早晚出門真的都要包外套包緊緊了,氣溫持續下降,你也開始流鼻涕、咳嗽了嗎? 每次這些症狀出現的時候,真的都會忍不住懷疑自我,這樣到底算是感冒還是過敏啊?

過敏和感冒到底該怎麼區分? 就讓 #何昱樺醫師 來和大家分享。

【感冒:症狀逐一出現】
感冒是受到外在病毒感染後,潛伏幾天後才會開始出現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而且這些症狀通常是 #逐一出現,常常是從喉嚨痛開始,然後打噴嚏,接著流鼻涕、咳嗽,甚至會從乾咳,變成出現黃綠黏稠的濃痰,嚴重的話,會伴隨發燒畏寒、全身疲累、痠痛、頭痛等,且可能出現反胃腹瀉等症狀。一般來說,大約兩周內就會痊癒。

【過敏:症狀一起出現】
過敏不像感冒有病毒的潛伏期,通常是一接觸到過敏原或是天氣一變化,症狀就都通通跑出來~像是很多人可能在打掃家裡時,就容易狂打噴嚏流鼻水?過敏和感冒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漸進性的順序變化,鼻子癢眼睛癢,流鼻涕鼻塞等,要來就全部一起來!而且持續的時間常常是10天以上,甚至更久,反覆發作。

醫師分享,很多人到診間都會問說,醫師我怎麼感冒很久都還沒好,其實多半這種情況都是屬於 #過敏 而非感冒。中醫抗過敏,不但不會嗜睡,更可以體質調理,除了以內服中藥來 #潤肺化燥清痰 外,#針灸 也是抗過敏的一大利器,像是頭皮針和耳穴 都可以調節自身免疫力,位於頸部的大椎穴、風池穴,以及手上的曲池穴、合谷穴可以 #疏散風邪,臉部的印堂穴、迎香穴則可以疏通鼻竅,緩解不適。

生活中想要改善過敏,記得要定時清潔臥具,出門記得戴口罩。另外起床喝一杯溫開水,不只能溫暖腸胃,也能讓鼻腔暖身通暢。飲食上則可以多攝取白色食物來養肺,像是白木耳、山藥、蓮子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這周仍持續有空汙 來襲,提醒過敏族群也要減少外出,若要出門務必戴上口罩,避免過敏情況惡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