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 喝越多越好? 服用迷思一次告訴產後媽咪

生化湯 喝越多越好? 服用迷思一次告訴產後媽咪

相信十位孕婦中,有九位都聽說過
產後喝生化湯可以幫助把惡露排乾淨?
但人人都適合喝生化湯嗎?
什麼時間喝,持續喝多久才正確?
剖腹產和自然產分別要怎麼喝?
讓 許中嚴院長來告訴大家

?從中醫觀點來看,生化湯主治產後惡露不行、少腹疼痛,是基於祛瘀生新、調養子宮的概念。而坊間調配好的生化湯,大多藥性偏溫熱滋潤,因此產後 體虛偏寒、排便不順的媽媽,可以考慮搭配飲用,但如果是體質偏熱 虛火 腹瀉發炎感染 發燒 的媽媽,是絕對禁用的喔!

產後一定要喝生化湯嗎?

?自然產:生化湯通常服用到產後三周,避免子宮過度收縮

當自然產的媽媽還在醫院時,醫師通常會給予子宮收縮劑,這時,同樣有促進子宮收縮功能的生化湯,是不宜服用的。離開醫院後,如果惡露排出順暢、沒有腹痛,其實也不一定要服用生化湯。就一般生理狀態而言,自然產媽媽的惡露可能會持續三到六週,一般最多服用到 產後三週 左右就可以了,不然反而容易造成子宮過度收縮 ,出血不止 ?

?剖腹產:惡露較少,傷口容易腹脹,較不需服用生化湯

剖腹產的媽媽,因為子宮殘存內膜已經被醫師清除,惡露較少、血塊不多,大約只會持續二到三週。而剖腹產手術後,也容易產生腹脹的後遺症,如果服用生化湯可能會讓出血量增加、腹脹更嚴重,因此剖腹產的媽媽們,一般來說服用生化湯的需要性比較低。

?醫師小叮嚀?

媽媽在坐月子期間,要避免生冷飲食,也不宜多吃酸澀的食物,以免影響惡露排除。要幫助惡露排除,除了哺乳、子宮按摩、喝生化湯外,也可以考慮使用穴道按摩,可以輕揉 合谷穴 三陰交穴 。如果沒有喝生化湯的媽媽,也可以考慮用益母草茶王不留行子茶 玫瑰花茶做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