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鵝足肌腱發炎

當心鵝足肌腱發炎

房市大熱,但卻面臨缺工又缺料,近日有許多「做工ㄟ師傅」來診,他們的問題大多來自於過度使用、反覆磨損,幾乎個個都可見膝下的厚繭。
這位泥作師傅來診說:最近膝蓋內側很痛,還可以蹲,但壓痛明顯。


鵝足肌腱炎:
鵝足肌腱是由3條腿後肌腱組成,包括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共同附著在脛骨上,由於形狀像鵝掌而得名。
通常發生於腿後肌腱持續且過度使用而產生摩擦和壓力造成,例如重複蹲站、跑步、打球、騎車等。
過度使用或直接挫傷可引起鵝足滑囊的炎症,鵝足肌腱發炎主要是膝關節內側疼痛,反覆屈膝伸膝可加重,內側關節下方有明顯壓痛點。X光檢查一般無異常發現。

當你活動時覺得膝內側疼痛並持續加重時(有別於正常的運動疲勞酸痛),請及時停下腳步,同時採取一定的治療措施:
1、當下可先選擇冰敷來緩解。
2、若患部腫脹明顯,劇痛難耐者建議盡快就醫,可使用活血、化瘀、消腫的藥物。
3、非急性期,可以按摩、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可進行針灸、針刀等療法。
4、可使用肌效貼來增強膝內側的支撐,減少患部壓力。
5、強化運動來肌肉的強度。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