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消暑不成反中暑?預防中暑5大招

盛夏消暑不成反中暑?預防中暑5大招

這週天氣真的很熱…禮拜一台北的氣溫還飆到38.9度,更是史上測出的第二高溫度😱😱😱這樣的天氣,當然要開冷氣啦!咦?可是醫師卻說吹冷氣不是最正確的消暑方式耶?

陳孟瑜醫師 表示,炎熱的天氣下如果有適當 補充水分💦,就算酷熱難耐,身體不至於產生什麼大問題。但是大家通常都耐不住炎熱,跑去吹冷氣、吃冰🧊喝冰飲品、洗冷水澡,這樣不僅會干擾體表的散熱,也會影響腸胃系統,造成所謂 陰暑 的情況喔!

因此陳醫師提醒大家,中暑分為陰暑跟陽暑,一般大家比較熟知的預防中暑方式,都只能預防 陽暑 ,陰暑真的很容易被疏忽!其實夏天吹冷氣也不是不行,但是要遵守以下預防中暑原則喔👇👇👇

📌《隨身帶毛巾與薄外套》
從戶外進到冷氣房前,先把汗擦乾、再穿上薄外套,避免身體與體表溫度反差太大,減少毛孔與微血管的過度吸收。

📌《冷氣房中多喝溫開水》
可維持體表血液循環,讓毛孔開闔功能正常。

📌《飲用冰品飲品先退冰》
天氣越熱越不能急喝冰品🥃容易導致腸胃不適,宜先退冰10分鐘之後再食用。

📌《培養運動習慣》
規律運動讓身體流汗,有助於調節體溫、增加身體對溫度的耐受性,但建議選在通風、陽光無直射的室外,早上9點前或下午5點後運動。

📌《三伏貼改善虛寒體質》
平常在冷氣房工作的上班族,如果經常有陰暑情況,也很推薦以 三伏貼 調理體質喔。三伏貼能以穴位貼敷來改善虛寒腸胃、強化體表毛孔功能。

炎炎夏日記得要正確預防中暑

關於醫師 | 圓扶原中醫主治醫師 陳孟瑜

『想好念、說好話、做好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