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換季就發作? 中醫師教你認識3種喉嚨痛類型

秋冬換季就發作? 中醫師教你認識3種喉嚨痛類型

不少人在秋冬換季時喉嚨就會發痛。

每到了秋冬換季的時候,相信不少人起床後都會感到喉嚨癢癢、痛痛的?其實你已經一不小心中標了!但沒關係,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帶你了解造成喉嚨痛的三種可能,認識後才能對症下藥。(一家人/綜合報導)

◎實火型喉嚨痛

多半是由外在因素引起的喉嚨發炎,比如說油炸類食物、辛辣類食物等等的,甚至可能是感冒病毒的關係喔。

▶ 來一杯菊花茶,或者吃羅漢果都可以緩解這一類的喉嚨不適。

◎虛火型喉嚨痛

這種類型的喉嚨痛大多是因為生活習慣導致的,比如說熬夜、過度疲勞等等,所以說大家不要像小編一樣晚上追劇追到看到天亮。

▶ 泡一壺胖大海或者是五味子茶可以舒緩不適。

◎勞損型喉嚨痛

長期需要使用嗓子的職業,比如說老師、歌手等等都容易遇到的喉嚨痛類型,有時候忘我地唱一整個晚上的卡拉OK,也會讓喉嚨疲憊不堪。

▶ 泡蜂蜜水或薄荷茶都能讓喉嚨舒服一點。

另外中醫師也建議喉嚨痛的時候,可以藉由穴道按摩來緩解身體上的不舒服。

●列缺穴:舒緩咳嗽、喉嚨痛。

●合谷穴:有退熱消炎的作用,是止痛要穴。

●曲池穴:針對口渴、喉嚨痛和牙痛很有效果的穴道。

報導來處: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1007/LA4NKTDHINGCFLF4CESJHUAXQY/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