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小暑

節氣養生篇—#小暑

 

最近天氣除了炎熱之外,也常常下起午後陣雨。

在疫情嚴峻下小暑節氣熱浪悄悄來襲,「小暑」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的時候。

小暑的到來,代表盛夏時節隨之開始,氣溫持續升高,同時小暑也是各地進入雨季之時,雨水豐富,在這期間,人體極易受到「暑」和「濕」邪氣

的侵犯,引起身體諸多不適,精神上也易受暑熱影響而出現煩躁不安等情緒,而消化道疾病更是常見。

小暑養生重在保持「#飲食清淡」和「#心情平和」。因此,#健脾養心 是小暑的首要任務,從調節情緒、飲食起居等各個方面做出相應的調整,才能防暑降溫,保持身體健康。

 

飲食清淡指的是減少蔥薑蒜、重辣、重油、重鹽等飲食,再者調味品要少放,肥肉、雞皮、鴨皮、麻辣火鍋、含糖飲料、蛋糕、燒烤、煙酒、醃製品等肥甘厚膩的食物要少吃。

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1️⃣避免重口味食物

飲食以簡單料理(蒸煮為主減少烤炸辣味)、少調味料、少加工品食物為主,如清蒸魚品、冬瓜排骨湯、川燙蘆筍、涼拌竹筍等。

 

2️⃣多吃新鮮蔬果

選擇絲瓜、苦瓜、青菜、花椰菜、西瓜、梨子等能清心瀉火、解暑退熱,

 

3️⃣少吃生冷隔夜菜

這裡指的是不放冰箱、超過8小時以上的隔夜菜,以避免誘發急性胃腸道感染。

 

4️⃣適時與適度飲食

夏天水果多樣,提醒胃病患者要避免過量進食,或空腹食用瓜果,以免引起不消化或胃痛發作。

 

5️⃣冬病夏治三伏貼

中醫養生保健「#冬病夏治」,對於在冬季好發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夏季是最佳的治療時機。時至小暑,已是初伏前後,此時人體陽氣上升,代謝能力達到頂峰,藥物的利用率也隨之增高,故中醫有 #三伏貼 敷的調理習慣。

 

在自然界陽氣最強之時,借助這個外力,通過溫熱性藥物貼敷與人體五臟六腑相應穴位上,此時人體毛孔張開,有利於藥物的滲透和吸收,從而將人體內的寒濕驅除,以達到治病的目的。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養生中尤其應該細心調養,重點防治。

👐小暑穴位按摩;

#印堂:寧心安神

#天柱:解暑放鬆

小暑茶飲養生

1️⃣沁暑涼茶:

藥材:咸豐草5錢、香薷5錢、菊花5錢、甘草3錢、紅棗5枚、胖大海5顆(敲破布包)

煮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放入800cc水煮沸,悶泡約1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加入冰塊🧊飲用。

2️⃣消暑銀冬茶:

藥材:金銀花3錢、麥門冬5錢、天門冬5錢、桔梗3錢、薄荷葉2錢、紅棗5枚、羅漢果1顆(敲破布包)

煮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放入800cc水煮沸,悶泡約1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加入冰塊🧊

 

🌿小暑精油養生:

10ml 5%按摩油(以穩定的荷荷芭油為基底) 再選擇有解暑、清涼、退熱的薄荷3D、尤加利3D、真正薰衣草2D、冷杉2D。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