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懶人包

經痛懶人包

妳有經痛的問題嗎?月經來總是有很多血塊嗎?月經總是遲到早退?今天請我們的@郭大維中醫師 教各位女性朋友好好認識自己的月經,妳是屬於哪種體質,月經期間又該如何保養呢?大家一定要把 <經痛懶人包>收好,分享給身邊的好姊妹哦!

(1)我的月經正常嗎?
※正常月經判斷指標

?月經週期-兩次月經第一天的間隔時間,21-35天為正常(平均為28天)

?經期-月經時持續出血的時間,2-7天為正常(平均為4-5天)

?經量-月經期總出血量,30-80ml為正常(一天更換6-8片護墊)超過10片則屬月經量過多

 

(2)我的體質是屬於哪一種?
【宮寒型】

症狀:

1.經色暗

2.有血塊

3.腹痛(熱敷得以改善)

4.經血量少or閉經

5.手腳冰冷、四肢無力

6.有黑眼圈、未老先衰

7.頻尿

8.性功能冷淡

【血熱型】

1.周期易提前

2.經量較多

3.質地黏稠

4.心煩易怒

5.臉色易發紅

6.白帶黃稠有異味

7.長期晚睡

 

(3)安撫經痛的穴位

【宮寒型】

穴位:(搭配暖暖包熱敷)

關元穴-位於肚臍下方4指寬距離處。

氣海穴-位於肚臍下方2指寬處。

【血熱型】

穴位:

曲池穴-位於手肘彎起隆起處

血海穴-位於膝蓋內側肌隆起處

 

(3)保養方針

【宮寒型】治療方針-溫經散寒,遠離冷宮

藥膳:

【月經前】黑糖薑棗茶-紅棗5顆、薑2-3片、黑糖少許,煮500c.c.的水

【月經期】當歸生薑羊肉湯

【月經後】加味四物湯(當歸3錢、川芎3錢、熟地黃1.5錢、芍藥1.5錢、何首烏2錢、續斷2錢)

【泡腳暖宮】藥材:艾葉10克、桂枝15克、小茴香10克、片薑黃15克

做法:以布包後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共煮,蓋上鍋蓋用熱水煮上10分鐘左右。煮好後,將全部藥水倒出,加入適量冷水40℃至50℃的水泡腳15分鐘(一般以不感覺到燙為宜)。

 

【血熱型】治療方針-涼血固經

【月經前】綠茶、紅糖適量;先煮濃茶1碗,去渣後放入紅糖調化後飲服

月經前,每日2劑連服數天。可清熱調經。

【月經期】黃芩3錢、黃連1錢、當歸2錢、赤芍1.5錢、生地黃5錢、川芎1.5錢加入排骨共煮成湯品。可清熱涼血調經。

【月經後】連根芹菜120克(洗清切碎)、粳米100克、熟牛肉末10克

前二味煮粥,待熟時加入牛肉末,稍煮即成。有經後補虛清熱之功。

各位姊姊妹妹們~知道自己是什麼體質了嗎?妳是宮寒還是血熱呢?好好對待姨媽,姨媽也會好好跟妳相處的!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