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眠

老人失眠

四成老人半夜睡不著

改變作息加中藥茶飲,晚上睡得特別香甜

老人界一直有個流傳…👵🧓

呷老有三醜:打哈欠流眼屎、打噴涕流鼻屎、放屁兼拉屎!

其實老人家還有一個最大的煩惱,那就是看到床會害怕,因為睡不著!

門診裡有一位經常失眠的阿嬤,孫子常常會陪他來看診,每回一進來就說:

站著無元氣!😵

坐著狂哈唏(打哈欠)!🥱

躺著睡不去!😩

咔講攏過去!😤

隨講隨忘記! 😱

站在旁邊的孫子會接著說:

出門沒處去!

欲死擱沒勇氣!

只好活下去!

阿嬤每次來門診時,不管醫師問什麼,她都一定得從她年輕時開始說起,到婚姻種種的不愉快,到現在生活發生的種種大小事…等等,這些要全部描述一遍後,才肯開始讓我把脈。

阿嬤近來也看了「孤味」,女兒說,阿嬤看完後哭得的唏哩嘩啦,還淡淡的對著她說:「我表面的堅強是因為要讓大家知道我過得很好,但旁人看不見的是我一路以來背後所承受的苦,」

阿嬤感覺有點嘮叨,但每當她把這些事情講完後,心裡就會覺得舒坦、好過多了,相對地待在診間的時間也會比較長些,難免會擔誤到後面看診的患者,不過許多老人家透過這樣宣洩傾訴的方式,再配合中醫調理,的確能讓失眠狀況稍微減緩。

相較於其他年齡,老年人有比較高比例的睡眠障礙。根據研究顯示,約有42%的老人有睡眠障礙,但同時也發現,大多數的老人並未求醫或接受有效的治療。

引起老年人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情志不遂、飲食不節、年邁久病血虛等。長時期出現入睡困難、易醒、醒後難再入睡、寐而不酣,或時寐時醒等,是失眠的表現,屬於中醫「不寐」的範疇。

在《黃帝內經》提出「老者之氣血衰,其肌肉枯,氣道澀,五藏之氣相搏,其營氣衰少而衛氣內伐,故晝不精,夜不瞑。」

這些病因容易引起臟腑氣血失和,陰陽失調,導致心失所養或心神不安而出現失眠的問題,失眠日久,容易出現心悸、頭暈、健忘、心煩、倦怠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此外,老人失眠時還可能出現心悸、心煩、疲乏、健忘等症狀,這時不妨喝一些有寧心安神作用的湯水,如「寧心安神湯」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但若是長期因睡眠不佳,容易出現疲乏無力、口乾心煩、手心發熱等症狀時,則建議使用補氣養陰、清熱生津提神作用的飲品,如「參棗百合茶」。

📌( 1 )寧心安神湯

材料:

薄荷5克、茯神3、夜交藤3克、決明子3克。

做法:用 500~800 毫升水先浸泡所有藥材約 30 分鐘,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大火煮至水滾後,再轉小火煮一個半小時。

📌( 2 ) 參棗百合茶

材料:

粉光蔘5克、酸棗仁10克、百合5克、麥門冬3克、甘草10克。

做法:

以500~800毫升水共煮,水煮沸後再悶5~10分鐘後即可飲用。

水不夠時可重複沖泡幾次至無味。

粉光蔘雖味甘微苦、性涼,但為養陰清熱要藥,有益肺陰,有清虛火,生津止渴的功用,對於安神有非常好的幫助。

老年人要預防失眠,平常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晚上讓自己在固定的時間上床就寢、白天固定時間起床,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每天至少有6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白天應多從事戶外活動,不要讓自己大白天都窩在家裡變成老宅男、老宅女,或賴在床上、沙發上不動,反而會讓自己晚上睡不著。也儘量在睡前不滑手機、不看電視,不喝濃茶、不喝咖啡和抽煙,因為這些行為都是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品質。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