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穴按摩怎麼按?

耳穴按摩怎麼按?

上次跟大家聊到耳穴的保健,很多人會問要怎麼按、要按哪邊呢?

耳穴按摩工具以手以及王不留行為主:

(1)手

手是最方便簡單、容易取得的,能夠全面性的按摩到耳朵大部分的區域,有整體保健治療的效果;且以手指的敏感性,在按摩的同時觸摸耳朵有無異常的疼痛、痠脹、腫塊,也可以當作是一個診斷的工具。除此之外,幫家中的老人、伴侶、小孩按摩,也可以增加彼此的信賴與親密感。

(2)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是一植物種子,一般中藥行皆可取得,常被用來作為按摩耳穴的工具。加強穴位按摩刺激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使用王不留行,用透氣膠布剪成小塊,將其貼在穴位上。目前市面上也有以磁珠作為按摩耳穴的工具,與王不留行原理相同。

       除了按摩整個耳朵達到防病保健的功效,若身體有不適的時候,更可以選用一些穴位,加強按摩或是以貼以王不留行加強刺激,來治療及改善症狀。

頭痛、偏頭痛:

“耳神門點”有鎮靜、安神、止痛的功效;“皮質下”可以調節神經興奮與抑制的平衡,此兩穴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偏頭痛的患者,宜優先取頭痛側的耳穴按摩,或是兩耳按摩加強療效。

失眠:

“耳神門點”位於三角窩的尖端,有寧心安神效果,對於失眠、多夢者最合適。皮質下調整交感、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對於失眠也有幫助。長期失眠,往往難以求速效,尤其是原需倚賴藥物助眠的患者,可以耳穴按摩配合改善睡眠之後,再慢慢減少用藥,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注意事項

(1).在用手按摩前,需注意修剪指甲、洗淨雙手。

(2).每個人耳朵敏感程度不同,以不會產生不適感為宜,不可過度刺激,以免造成皮膚破損、發炎。幫他人按摩,尤其是幼兒,更需注意輕柔適度。

(3).敷貼王不留行或磁珠時,需保持局部乾燥與清潔,洗澡後擦乾或吹乾,每2-3天需更換一次。

(4).若出現破皮、紅腫、疼痛,應暫停按摩,必要時需就診治療。

(5).同一穴位長期刺激會造成穴位疲乏,可以多個穴位交替使用,或兩耳交替按摩,以提高療效。

以上提供參考,過幾天再分享幾例給大家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