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圓扶原中醫 陳孟瑜醫師
今年你吃幾捲(Kauh)潤餅?🤔
清明節返鄉掃墓,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同時,也會遵循習俗吃潤餅,而每個地方的餡料都不同,南部的潤餅皮撒滿花生粉和糖粉後,再包入大量蔬菜、肉絲、豆干、甚至「油麵」也加好加🈵️,雞蛋絲等食材不可少,感覺吃了會很有飽足感,總讓人忍不住就吃上好幾捲,但多吃的結果變成「麵包超人」的下場。

你知道吃太多、吃太飽、吃太甜,也會誘發胃食道逆流嗎?😱😱😱

你也有過吃完東西後,胸口到喉嚨有灼熱疼痛的感覺嗎?

小心,這種”火燒心”的感覺,就是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
📌其他常見的症狀還有:
1.口中有酸味或苦鹹味。
2.彎腰或躺下時會有溢酸的感覺
3.感覺喉嚨痛、耳痛甚至牙齦疼痛。
4.聲音沙啞、反覆咳嗽及常感覺喉頭異物感且不時的清喉嚨等。

食道是連接口腔到胃的通道,食道與胃相接處有括約肌(賁門),作用就像自動門,可防止食物進入胃後逆流回食道。

胃食道逆流症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這道門無法緊閉,導致胃裡面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來。
📌食道括約肌會變鬆弛關不緊的原因可大致分為幾類:
1. 生理構造問題:例如功能老化(括約肌功能不良)、肥胖(腹壓力過高)。
2. 食物引起:不易消化的食物、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刺激性食物。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柑橘🍊、香蕉🍌等食物。
3. 壓力緊張 (吃太快、吃太多、吃粗飽、咀嚼少)及生活作息異常。
4. 藥物引起:例如某些治療氣喘、高血壓的藥物,有可能造成括約肌鬆弛。
胃食道逆流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的疾病,除了求助醫師找到病因以藥物治療之外,更重要的處方是重新檢視飲食習慣和飲食內容,重新養成細嚼慢嚥、定時定量的好習慣並且選擇容易消化、當季當地的食物,”好好吃”加上”吃好好”,保證胃食道逆流不會再找上你!

關於醫師 | 圓扶原中醫主治醫師 陳孟瑜

『想好念、說好話、做好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