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

膝關節疼痛

膝關節疼痛,原因比較複雜,治療時要進行精準的評估分析。

分析病人的腰、髖、膝、踝,因為這幾個關節是連動的。我們平常行走,坐站等活動中,腰、髖、膝、踝等關節都是相互關聯,無論是腰椎、髖關節還是踝關節功能出現了問題,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膝關節。

譬如說髖關節問題造成大腿股骨的內旋或外旋,或踝關節的問題造成脛骨的內旋或外旋,都可能使得大腿的肌群發生力學結構的改變,進而影響到膝關節相關的肌肉,出現股骨與脛骨之間不對位,而導致膝關節疼痛。

常常患者會告訴我們為什麼他是膝關節疼痛,我們都治療大腿或是腳踝,但效果卻都出奇的好

所以,膝關節的疼痛不能只是一味以「內膝眼、外犢鼻」或「膝五針」治療膝關節而已,必須考慮膝關節周圍的相應筋膜組織。也就是說,膝關節的疼痛是代償性的疼痛,不是問題的原發點。

比如説患者膝關節疼痛反覆不癒,可以在腳的踝關節上找原因,有些陳舊型的腳踝扭傷沒有治好,會造成行走姿態的改變,因而造成膝關節代償性的疼痛。這種情況,我們必需先處理踝關節,才能改善有效改善膝關節的問題。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