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芒種

節氣養生篇- #芒種

 

最近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夏日的熱情了吧! 🥵 隨著連續幾日艷陽高照、萬里晴空、烈日驕陽,在國曆6月6日即將要迎接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芒種」的來到,此時有農作物開始成熟、稻穀吐穗結實、長出細芒,也是秋季作物開始播種的時節。

在芒種這節氣里,人們偏於「懶散」,主要是因為夏季室外氣溫炎熱,空氣中濕度重濁,體內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來,內外熱氣交相蒸蘊、濕熱氣息瀰漫整個空氣中,連呼吸都是熱氣,人們時常會感到胸悶、心悸、甚則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懶倦。

 

❗注意腸胃、皮膚疾病

從門診求診人數節節升高,便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腸胃悶脹、腹瀉的夏日常見症狀開始出籠,有些患者是受到梅雨季節影響而開始發癢,有些則是原本的病況因悶熱潮濕氣候而加重皮膚炎症,醫師不斷的在門診提醒民眾注意要多補充水分並隨身攜帶毛巾將汗水擦乾、隨時讓皮膚毛孔與髒污隔開,同時也要注重皮膚清潔以防皮膚疾病和身體異味,另外芒種時節正值天氣悶熱潮濕之時,也應嚴防中暑的發生。

✅飲食清輕、減少負擔

芒種時節,天氣炎熱,飲食宜溫和,略苦而清淡。苦味入心,能清解暑熱,兼降心火;清淡飲食可促進食欲,利於消化;根據中醫四時養生“#春夏養陽”的原則,夏季飲食宜溫。飲食過於辛熱,則易助陽生熱,易發耗傷氣津。飲食過於寒涼,則易助濕生痰,導致困脾傷陽。

唐代藥王孫思邈 提倡芒種之時“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強調飲食清淡,“善養生者常須少食肉,多食飯”。應多食粳米、紅米、紅豆、綠豆、小麥、大麥、粟米、薏苡仁、扁豆等甘平淡補之物,以及當季蔬菜、水果及蓮子、百合等養心之品;總之,此時飲食當低鹽、低脂,多吃五穀雜糧,不要過食熱性食物或溫補之品。

💧飲食宜補水清熱

🍉蔬果類可以選擇當季的苦瓜、秋葵、蓮子等入菜,一方面清走腸胃熱氣,一方面養護脾胃,清淡鮮美又不會對脾胃造成負擔,另外腸胃虛弱容易腹瀉者可以食用山藥、四神湯來改善不適。

水果方面,當令的水果如芒果、荔枝雖然甜美可口,但皮膚若處於發炎狀態則建議避免食用,改以糖分較低的瓜果類或蓮子代替,避免過敏反應加重,而且不只過甜的水果,甜食也應一起避免。

❤️推薦大家

蔬果類:西瓜、苦瓜、冬瓜、絲瓜、苦瓜、蘆薈、秋葵、蓮子、山藥

湯品類:愛玉、仙草、薏仁、綠豆、四神湯

🍵茶飲幫忙 #解暑祛溼

1⃣桑菊消暑茶

功用:生津解熱、補肺除煩。

材料:桑葉8g、菊花8g、玉竹10g、沙參6g、薄荷葉3克,將上五味藥材冷水沖15秒後,加入350-500c.c.水煮沸後中悶10分鐘,即可飲用。

2⃣苦瓜密茶

功用:清熱降血壓、清心火。

材料:苦瓜乾15g,加入300c.c.熱水加蓋悶泡10分鐘,待味道滲出後添加適量蜂蜜飲用

3⃣酸梅湯

功用:消脂、除脹、生津、止渴

材料:烏梅20克、生山楂15克、陳皮10克、洛神花10克,放入500CC水煮沸,再燜15分鐘,可以茶代水喝,適用於夏季汗出多,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容易消化不良的族群。

【精油提振食慾去濕氣讓腸胃動起來】

10ml親膚的荷荷芭油為基底油,加入冬季野薄荷3D、佛手柑3D、甜橙2D、生薑1D、藿香1D,在陽明胃經的 #足三里穴、 #上巨虛穴、 #豐隆穴與 #肚臍 周圍反覆輕輕畫圓揉按,可舒緩腸胃不適並幫助身體過多濕氣的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