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被點名!立冬後的防病進補清單:清身體的熱、養冬天的肝

菠菜被點名!立冬後的防病進補清單:清身體的熱、養冬天的肝

立冬到來,可說是為冬季的來到揭開序幕,早上的太陽特別暖,高鐵車站來往的人們特多,明顯的是大家都多了一件薄外套,氣象預報有說「將有極明顯的強冷空氣南下,氣溫暴跌!」平地低溫下探14度,空曠地區甚至會出現12度低溫。

中醫養生依著《黃帝內經》「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這是老祖宗告訴我們健康長壽的基本方法。經典雖然是千年傳統,但總是引領世界潮流。立冬,代表著冬季的開始(終於可以穿上皮衣皮褲跟馬靴了)。《黃帝內經》也指出冬季氣候寒冷,是萬物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也正是人體溫養五臟的最佳時刻。更應當注意顧護陽氣,養精蓄銳,早睡晚起。立冬後建議大家要早睡晚起,早睡可以顧護陽氣,晚起可以養陰守精,但是~不是叫你睡到日正當中喔。是要有足夠的睡眠,才有利於身體陽氣的生長。

充足的睡眠,包括適當睡個午覺也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避免夜生活過於豐富,不宜過晚入睡,盡可能在子時(就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入睡,讓身體有夠時間修復,符合生理學上的「日夜節律週期」,更能夠配合日出日落、天地運行的氣象。老年人要避免起得太早,多睡一下,讓身體適應外界氣溫,才不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

2.運動強身

冬季運動仍不可少,雖然晨起氣溫較低,但適量的運動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來抵擋細菌病毒的侵襲。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較為僵硬,運動前熱身活動很重要。肢體伸展、晨間慢跑、適量鍛練,使身體微微出汗後,再進行高強度的健身運動。就像俗話說的「冬天動一動,少生病一場;冬天懶一懶,多來藥一碗。」

3.藥膳進補

「立冬要補冬,補冬補嘴空。」女性重在溫補氣血,男性強調滋養肝腎。飲食上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多攝取能「滋陰潛陽」的食物,如桂圓、黑木耳、海參、多量深綠色蔬菜等。

這個節氣冬令進補最是火熱,但卻有不少人是越補人越累,甚至越補身體越差,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台灣氣候偏屬濕熱,冬天要冷到天寒地凍是不可能,但偶爾寒流來襲,補補身子的確比較好過冬,台灣比較適合溫補、平補或涼補,而冬令進補中常見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都是屬於燥補,其實對大多數的台灣民眾是不適合的。

特別是長期疲憊、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營養不均衡以及有慢性病的患者,反而容易補到肝火過旺、血壓上升的情況,人會感到更疲倦、不舒服,這時候可以在食材加入豆腐、白蘿蔔、馬鈴薯、大白菜、菠菜等食材稍佐主食的補性、清身體的熱、除身體的燥、養冬天的肝。

報導來處:https://www.edh.tw/article/29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