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癢到睡不著?醫師教三穴位緩解!

蕁麻疹 癢到睡不著?醫師教三穴位緩解!

近日天氣不穩定,在門診中常有患者跟我說:「郭醫師,我最近常常都覺得睡不好耶!」造成睡不好主要原因不外乎是被大雨聲驚醒,但也有許多蕁麻疹患者是因反覆發作的癢疹而影響到睡眠品質。

其實《黃帝內經》中早已有蕁麻疹的相關紀載,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很多,大多數都是因體質較弱、氣血虛弱、受到外邪侵犯,或是飲食、情緒壓力所造成的陰陽氣血失調,而其中有一些患者會的皮膚過敏伴隨腫、熱,一般來說中醫會認為這是屬於血熱型的過敏,有時候今天癢這邊、明天癢那邊,甚至腫到連家人都認不出來。

那麼當搔癢難耐的時候,有什麼辦法可以緩解嗎


一般而言中醫會有一些經絡可以處理,包括手陽明大腸經,或者是足太陰脾經,今天要跟大家簡單介紹,大家可以試試以下三個穴位:

1.血海穴:用手扣住患者膝蓋,大拇指所在之處即為血海穴,它是我們人體的補血大穴,同時也是慢性濕疹、慢性蕁麻疹等皮膚病的常用穴位。
2.百蟲窩穴血海穴往內大約吋左右,就是我們經外奇穴的百蟲窩,主治風濕癢疹,它祛風、止癢的功效。
3.陰交穴陰交穴是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陰肝經交會之處,內踝之上大約四指幅處,可以幫助通氣滯,幫助調治濕疹、蕁麻疹等皮膚過敏症狀。

以上這些穴位是我們很常用來清血熱的穴道,再搭配經外奇穴的百蟲窩,效果都相當的不錯,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當蕁麻疹反覆發作未能緩解時,還是要盡速就醫,由專科醫師診治,以免病症惡化。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