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良機男女大不同!中醫:多幫孩子按4穴道刺激生長發育

轉骨良機男女大不同!中醫:多幫孩子按4穴道刺激生長發育

用功的爸媽都知道充足營養、足夠的睡眠與運動是小孩長高的三大重點,但有時用功不一定會有滿意的結果,有些小孩的身高就是一直無法拉拔起來。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郭大維醫師,在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的臉書拍一支影片教各位擔心小孩身高的家長,如何利用穴道按摩促進發育,讓小孩「高人一等」。

郭大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在促進小孩的發育過程中,除了飲食的調理與中藥的搭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穴位的按壓。有些重要的穴道,在小孩晚上睡覺的時候,幫他按一按、壓一壓,可以促進他血液的循環、刺激他的生長發育。

1.湧泉穴

在第一個腳趾頭(腳拇趾的食指)跟第二個腳趾頭(腳拇指的中指)的中間,拉一條直線到腳跟,這條線的上三分之一的凹陷處,就是湧泉穴。常壓湧泉穴可以強筋健骨。

2.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膝眼下三吋的地方,找穴方法是,手掌併攏,小拇指靠在膝眼,而食指所在的地方就是膝眼下三吋的地方,而在該點往脛骨方向橫開一個大拇指的距離,就是足三里穴。按壓足三里穴可以疏通脾胃,刺激成長,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3.神門穴

手掌向上仰時,手腕處靠近小拇指一側有個凹槽,這個凹槽與腕橫紋交界處就是神門穴。

4.百會穴

兩個耳朵的耳尖直上繞過頭部拉一條線,再由眉心到後枕骨粗隆拉一條線,橫軸、縱軸兩條線的交點就是百會穴。常按百會穴有安神、定志、醒腦、開竅的作用。

郭大維醫師提醒大家,穴道的按壓只要起到痠、脹的感覺就好了,每天幫小孩按壓穴道十分鐘,除了促進發育,也增加親子共聚的時間,增進親子感情。

#早安健康

點這邊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