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扶原中醫診所

#郭大維醫師

 

從台西鄉來診的陳小姐,長期擔任公職,想也沒想到退休後正想遊山玩水踏遍台灣的每一塊土地,無奈雙腳不聽使喚,近日飽受膝蓋腫脹疼痛所苦,骨科醫師告訴她這是 #退化性膝關節炎,嚴重的話要開刀換關節,玻尿酸打了、藥布也貼了,三天兩頭還得吃個止痛藥才能好好睡上一覺,偶而嚴重還需要抽關節液,不僅造成上下樓梯不方便,連晨間運動也意興闌珊;甚至怕跟不上大家的腳程,不敢外出旅遊,遊樂區、風景區的蹲式廁所也是望之卻步,就怕在蹲廁所後起身困難,羞於求助。

看到原本同樣掛病號的朋友近日健步如飛,常常出遊,不禁向她問起”啊妳是去哪裡治療膝關節的啊?”

 

陳小姐初來到診所時,顯的有點怕怕,我向她解釋治療方式後還是不能平復她怕針的情緒,頭幾次還真是”下一針叫一聲,聲聲還催人淚”,一個禮拜過後,來到診所還是說”啊!怎一點效果都沒有?我真是來受苦的”。😭😭

所幸在第三週後,陳小姐的眉頭不再深鎖,終於展露笑顏,她說:我好久沒有早上起床時膝蓋那麼舒服了”,雙膝外觀明顯消腫、皮膚皺摺明顯恢復,原本觸碰灼熱、外觀腫脹的膝關節逐漸恢復正常。

 

在接續針灸合併藥物治療後,她已經能跟隔壁床的病友談笑風生,同時上下樓梯也顯得輕鬆許多,也較願意參加社區的旅遊,進而精神顯得十分飽滿。🥰🥰

 

📌郭大維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只要提早接受治療,並配合居家康復運動,令銀髮族困擾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並非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甚至走到置換人工關節的地步。

 

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老人長期處於關節疼痛及關節活動能力受限,導致自尊降低, 不願外出與人互動,造成社交的隔離,增加老人的憂鬱傾向,更間接提高家庭及國家的醫療支出;近來,隨著戶外運動風氣(尤其是自行車運動)盛行,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年齡有下修的傾向。

 

‼中醫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安全且有效的,不僅能減緩膝關節疼痛且能增進膝關節活動功能,當然關節嚴重變形或已經到第四期退化性關節炎仍是建議給骨科醫師評估關節置換術的可行性。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