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緩解膝關節炎,免去開刀之苦

針灸緩解膝關節炎,免去開刀之苦

在膝蓋的每一個紅點局部穴位上扎針,針灸不只能減緩疼痛,更能增進膝關節的活動力。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 郭大維:「我們第一個緩解他的疼痛,第二個強化肌肉原本的重量,第三個藉由這兩個功用之下,我們膝蓋的負重就會減輕,讓它擠壓的時候時間縮短,之後恢復期就會拉長。」

74歲的莊老先生原本雙腳膝蓋腫脹疼痛,上下樓梯困難。經過三個月中醫針灸並搭配中藥治療後,不但緩解膝蓋疼痛,也恢復走路能力。
膝關節炎患者 莊伊元:「他現在幫我用這樣過後,膝蓋恢復原狀很好了,(現在走路覺得如何?)現在走路比較舒服。」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 郭大維:「比較不同的是我們除了膝關節之外,我們會針對腰部來做為治療的方針,經過我們每週大概三次的治療,如果沒有到第四期也就是說,整個關節面沒有不見的話,經過這樣的治療大概可以免除手術的風險。」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好發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醫師提供民眾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 郭大維:「在家裡可以做一個抬腳的動作,腳抬起來維持10到15秒然後放著,這是敲打膽筋,膽筋主骨,一般我們全身上下的筋絡,或者是全身的筋都是膽筋所管,所以敲打這邊的穴位或敲打這個筋絡,可以有效的放鬆全身的筋。」
醫師表示,只要提早接受治療,配合居家復健運動,就不至於走到置換人工關節的地步。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