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中藥會不會傷肝腎?其實正規的中藥檢驗很嚴格,是很安全的

長期吃中藥會不會傷肝腎?其實正規的中藥檢驗很嚴格,是很安全的

昨天各大報章電視媒體報導關於台中市前議長全家因服用含鉛中藥材而急診治療的新聞,有些報導聳動標題直指「全家吃中藥中毒」,但深究每篇新聞報導內文,並未明確指出該前議長全家服用的是什麼中藥材?中藥材的來源是什麼?是醫療標準核格用藥還是民間草藥?

若未清楚這些重要關鍵,現今資訊科技快速傳播知識訊息的優點,反而造成民眾迷思跟恐慌,對醫療專業跟醫病衛教會是加重誤導。

先破解你吃對中藥嗎?中藥、草藥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在診間,患者常會詢問:「長期吃中藥會不會傷肝腎?」、「聽報導說某個演藝圈前輩吃了來路不明中藥傷身?」等等,在這些困惑跟問題中,最關鍵核心的問題是:對於中藥的認知跟醫療用藥教育的誤解。

中藥,是有明確定義標準的,是需嚴格審查核可的,是由合格專業醫師經過診斷開立出為治療所用的。現今經過政府核可設立的醫院、診所,所開立的科學中藥跟煎煮中藥材,皆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並由符合藥物製造工廠設廠標準之藥廠,依據中央衛生主管機關選定公布具有療效之處方,按中藥製劑品質管制規範製造,經檢驗合格,依法核發許可證的中藥製劑。
而草藥或是民間用藥,則是未在正統古籍及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多為以訛傳訛流行於民間,無實證醫學考據難以確認療效外,更甚為未經正規藥廠依標準法規加工炮製,並嚴密檢驗審核,以致皆無經過規範在民間泛濫販售。


所以,是否含有重金屬?是否吃了會傷身?在民眾要把藥吃進肚裡前,要先清楚自己服用的究竟是不是真正的「中藥」。


「治療」跟「保養」的觀念,民眾是否真正落實
中醫藥淵源已久,中醫的觀念理論也跟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但在臨床上,這是優點或是缺點,常是身為專業醫師皆心有戚戚焉的。


在診間有感於民眾在此觀念上普遍存在巨大迷思跟錯誤,醫師們致力於教育民眾: 「治療」跟「保養」的觀念。民眾時常會角色錯亂,因為中醫的親民普及而人人都自行錯扮角色當起醫師自我治療,但醫病間應該是個合作互信關係,「治療」交給專業的醫師,而醫師交代的醫囑跟衛教則是回家後的「保養」回家功課,這樣正確的分工合作,才能達到醫師跟病患最終共識:「健康」。但時常會遇到的狀況是:民眾未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服用醫師開立藥物外又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草藥,長期下來,怎麼會不傷身呢?


所以,民眾不應只聽看片面資訊而一昧恐慌,而是仔細正視自己的醫療觀念跟行為,如同食安處一再宣導的:「停、看、聽、選、用」原則,停止不當購藥跟用藥行為、看病尋求合格專業醫師、通從專業醫矚、在市面上眼花瞭亂的保健品中小心選擇、勿亂服用不必要或是來路不明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