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小故事】膝蓋卡卡的阿公

【門診小故事】膝蓋卡卡的阿公

膝蓋是生活中最常活動的關節,也是承載身體重量最吃力的關節。
就跟機器零件一樣,長期使用關節,隨著年紀增長,膝蓋的各種不適在老人家中很常見。

最近有一個八十幾歲的阿公來到診間,他拄著柺杖說之前騎摩托車不小心滑倒,雖然檢查後沒有異狀,但阿公老是覺得右膝膕窩處緊緊的,行走時大小腿也容易痠痛,尤其是天氣變冷時或是晚上睡眠當中,總是會因右膝不適睡不好。

聽到阿公的敘述,我很能感受右膝蓋的不適對他造成生活的困擾。我先幫阿公做肌肉跟脊椎骨骼的觸診跟動態評估,發現阿公膝關節卡卡的問題是膝伸直不適。

所以我先將他的髖關節做內旋再慢慢伸直膝蓋則疼痛緊繃感稍減輕,接著再讓他稍微屈膝,大小腿肌肉各做一反旋轉,發現膝關節伸直狀況也有所改善。因此我評估阿公的問題不是只有膝蓋,而是 #腰椎與髖關節的骨骼肌肉本來就有問題。

確認原因後,我決定先以中藥薰蒸藉由經脈來溫通下肢,接著就從腰椎開始治療。
利用針灸把肌肉放鬆,接著用徒手整復來調整腰椎及骨盆。再用小針刀放鬆大腿內側的肌肉,最後再用手法調整 膝關節與踝關節。

結束後請阿公下床行走,他露出不可置信的笑容說:「妳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一個禮拜後阿公回診,開心地進診間,拉開嗓門便說他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了,聽見老人家擺脫不適而開心,當醫師的成就莫過於此。

膝蓋痛不一定是膝蓋的問題,讓專業的醫師判斷才能找出真正原因。

#台中院區門診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