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到腰調整後需注意這3點 治療不當恐陷入腰痛苦海

閃到腰調整後需注意這3點 治療不當恐陷入腰痛苦海

「急性腰扭傷」是指腰部用力不當、負荷超重或任何原因使腰部肌肉、韌帶、筋膜、小關節扭錯的總稱;臨床表現為腰部突發疼痛、活動受限、肌肉痙攣等特徵。多發生於青壯年體力勞動者,或平時缺乏運動,突然從事劇烈運動沒有熱身者。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醫師鄭逸航在臉書「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分享,處理腰椎需要專業技術,不是只求聽到「喀啦」清脆響亮的整骨聲,更要求準確的理學評估,必要時請尋求專業中醫師處理,延誤病情不打緊,不當治療更有可能使病情加重,千萬要小心!

鄭逸航表示,急性腰扭傷雖然經過治療後能夠迅速緩解,但是要完全復原,擺脫這個惡夢再度纏身,回家後要特別注意以下3點:

注意姿勢

鄭逸航指出,平常坐著休息時,記得把後背靠在椅背上,這樣上半身的重量,才不會直接壓在腰椎上,讓您的腰椎不開心;搬東西時,記得膝蓋也要跟著前後錯位彎下去,如此一來,您的第三腰椎才不會過度後凸,搬物起身時,透過膝蓋的協助,腰部也才不會過度受力喔,屈膝這個動作很重要。

補足血氣

鄭逸航說明,很多患者會想不透,不過是小小的一個動作,怎麼就會痛不欲生呢?最可能的原因可能是氣血不足,筋骨僵硬,這時他會建議搭配相關的中藥,一方面加強傷處的修補外,另一方面則是濡潤筋骨,恢彈性與靈活度,這是中醫獨道的調養方式喔!

腰椎復位

鄭逸航指出,有些患者會先去西醫診所處理,可能打了肌肉鬆弛劑或是鎮靜止痛針等,疼痛或許緩解,或者藥效退了後依舊反覆疼痛,但腰椎仍處於錯位狀態,還沒有完全復位,倘若沒有積極處理,極有可能會從急性發作期輾轉變成慢性期。

鄭逸航表示,疼痛或許消失,但是腰的活動度會變差,扭傷腰的機率會越來越高,或者會衍生出其它的病情。因此建議儘早進行治療,脫離惱人的腰痛苦海。

報導來處: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4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