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茶隨意喝,當心防疫不成,反而是你的皮在癢‼️

防疫茶隨意喝,當心防疫不成,反而是你的皮在癢‼️

omicron本土疫情確診人數已超過300萬人,將近台灣人口的13%,疫情嚴峻顯而易見,且拖越久人心越不安,吃飽飽、睡好好、口罩戴好戴滿,似乎已無法滿足民眾要「全面防疫升級」的心理準備,因此喝「#防疫茶」成了這一波疫情下普遍的自保之道。現在市面上除了大醫院研發的防疫茶之外,坊間還有很多中醫診所或中藥行也自推防疫茶,成為市面熱門銷售商品。

 

此外,因防疫而產生的周邊商品也不少,像是防疫香囊、防疫泡澡包、防疫餐點…等等,「防疫」這二字實在被用得太氾濫!市售商品五花八門,有些是成分不僅是標示不明,甚至和防疫根本沾不上邊!

 

更誇張的是,有些茶包還特別標示全家大小可以一起喝,不用分體質、年紀、男女,總之有喝就是有保護,這些都會讓當醫師的我們替民眾健康捏一把冷汗!在這裡提醒大家真的要小心,來路不明的防疫茶包都不僅無法達到保健的功效,還可能已經悄悄的傷害你的身體!

 

 

📑案例1:

40歲紀小姐,就診時拿了10幾種的市售的防疫茶包,說她喝了這些防疫茶包,陸續開始出現皮膚疹。她挽起衣袖,可以明顯看到她的左手前臂起了大量的丘疹,還有右大腿前內側搔抓的紅疹,連穿內衣的壓痕處、鼠蹊部內褲壓痕處都是被她抓傷的痕跡,每天搔癢難耐,半夜癢醒狂抓,已經嚴重影響到會睡眠!

紀小姐說「防疫茶」是家人們團購一起買的,其他家人喝了無明顯異狀,為何自己和妹妹喝了防疫茶後,皮膚頻頻出現異常的情況呢?🤔

 

 

📑案例2:

37歲林小姐,自從連續喝了兩週媽媽幫她準備的防疫茶包後,平常比鬧鐘還準的月經,這個月反而延遲了兩週沒來,朋友說她最近是「冰山美人」,手腳都很冰冷,以為她最近常吃冰品。自己則覺得早上床後頭暈,睡得再久醒來身體還是覺得疲憊,此外下腹垂墜,頻尿情況也有,讓她感到非常不安。問她的茶包從哪裡拿的?說是他媽媽平時在公園跳舞的朋友給的藥單,再去中藥行抓藥回來自己煮!聽到這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嚇出一身汗了?😱

 

市面上防疫茶包百百款,不是人人都通用同一款‼️醫學中心、基層中醫院所、專業中藥行皆有它特製的「防疫茶」,但每個處方藥材不同,藥材劑量也不同,當然功效就不盡相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同一種。

 

🧐至於要喝多久?也需要詢問專業的中醫師,必須依照個人體質、四診合參,才能謹慎提供。

若是喝完後發現皮膚出現異常,有紅、腫、癢的情況,除了要立即就醫治療,並停止繼續飲用之外,也可以用中醫師經常鎮定患者皮膚騷癢的配方,以薰衣草純露加上德國洋甘菊和蒸餾水,以1:1:2調配,一天多次噴灑在癢疹處,並且保持患處的通風涼爽,是可以舒緩騷癢感,但切記千萬不可大力抓騷癢之處,或紅腫的地方,才能避免發炎的情況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