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轉骨正是時候!

青少年轉骨正是時候!

王緯迪醫師|青少年轉骨

隨著天氣轉涼入秋,漸漸地踏入最適合「轉」時間點,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在秋冬補充足夠的營養,在春夏可以讓身體順利生長發育💪
王緯迪醫師表示,雖然 青少年轉骨大多會著重在身高增加,其實轉骨的意義還包括體質調整,例如過敏體質腸胃吸收差等等的症狀,都可以靠這時期好好調理過來。
 
📌服用轉骨方的最佳時機
青少年男女都可以從第二性徵的發育來看,例如:男生以出現睪丸變大、喉結、陰毛等第二性徵出現;女生則以乳房發育、出現陰毛、初經來潮後。
▶ 【青春期|前期】:以調理脾胃為主,改善腸胃吸收不佳的狀況,會以參苓白朮散、六君子湯、四神湯、山楂、神麯、麥芽、黨參、黃耆等中藥材為主。
▶ 【青春期|發育期】:以補腎為主,會用補腎、壯骨、強筋的藥材,包括杜仲、續斷、牛膝、菟絲子、肉蓯蓉等。
♂ 男生酌加骨碎補、桂枝等來 #強骨行氣
♀ 女生酌加紅花、白芍、柴胡、陳皮、益母草等來活血調經
 
📌幫助轉骨的日常養成
除了服用轉骨方以外,青少年轉骨跟日常作息密不可分!
👉充分睡眠
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時間約在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建議最好在晚上十點到十一點 前進入 #熟睡狀態
👉適量運動
可以多搭配跳躍運動,如跳繩、打籃球等等來刺激足底湧泉穴
👉均衡飲食
除了多方攝取足夠的營養以外,也要避免過多糖分及油炸食物,同時適量攝取含鋅食物,如牡蠣、牛肉、蛋、牛奶、堅果類等。
👉穴道按摩
湧泉穴位於腳底板前三分之一、後三分之二處,每天按摩三十下可以刺激成長。
 
📌轉骨針灸
健脾補肝腎疏肝理氣為主,百會、湧泉、三陰交、足三里、太谿、陽陵泉、內關及合谷等穴是常針灸的穴位。
 
🔔最後的小小叮嚀,青少年發育時期容易遇到脊椎側彎的問題,建議接受脊椎檢查,如果有側彎情況可以接受中醫的理筋正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