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與健康問題

青春痘與健康問題

在各種皮膚問題當中,最常見的非「青春痘」莫屬了,尤其是青少年時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為青春痘感到困擾過的經驗。青春痘,又稱為痤瘡,為皮脂分泌過多或角質細胞異常增生,阻塞了皮脂腺而造成毛囊發炎的皮膚疾病,其發炎的型態也有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等不同程度的表現。這種小毛病雖然不治療也會好,但不注意或保養失當則可能惡化,令皮膚留下疤痕。特別是炎炎夏日,皮膚的新陳代謝及油脂分泌旺盛,更會加重皮膚問題。
青春痘主要好發於臉部,另外也有頸部、背部及前胸等皮脂分泌較多的皮膚區域。痘疹初期多為較小的黑頭或白頭粉刺,也有起初即為粉紅色的小丘疹,繼而發展為膿皰、結節,甚至囊腫或繼發性蜂窩組織炎,不可不小心護理。現代醫學認為造成青春痘的原因主要是荷爾蒙變化所致,例如青春時期、女性懷孕時期或婦女月經期前後等時期,體內荷爾蒙的波動刺激皮脂分泌增加;其他因素如不當飲食、工作或課業壓力、作息不正常 、情緒不穩定、清潔保養不當等,皆可能誘發或加重毛囊的發炎程度。
中醫觀點與現代醫學略有不同,特別是觀察身體上長痘痘的部位及痘瘡型態來了解健康問題。《內經.素問篇.刺熱論》:「肝熱病者,左頰先赤;心熱病者,顏先赤;脾熱病者,鼻先赤;肺熱病者,右頰先赤;腎熱病,者頤先赤。」所以青春痘特定地好發在某些部位、反覆發生或發炎程度過甚,都可視為身體代謝熱毒出了問題。因此,中醫會從痘疹辨證(辨別體質)來治療調理。

青春痘即是毛囊發炎,所以幾乎與火氣有關。一般證型可分為:
【肺經風熱】可見皮膚小丘疹遍佈及局部泛紅搔癢。
【脾胃積熱】多見鼻唇周圍痘瘡、膿皰,亦兼有大便秘結、口臭等,而胃火旺者痘瘡型態也較為紅腫;心神的對應部位在前額的區域,大部分跟情緒、睡眠有關係。
【心火旺】者痘疹形態多半在前額發密密麻麻的丘疹、皮疹,痘淺小故比較不留痘疤。
【陰虛內熱】則見痘瘡伴有小結節,兼有睡不安穩、氣色差等兼症。
【熱毒內蘊】其皮損以膿皰、囊腫為主,且在膿皰周圍血管擴張、顏面泛紅、油膩、搔癢脫屑,多見於現代醫學中「脂漏性皮膚炎」體質的患者。
雖然觀察部位可辨別體質狀況,但也不盡然如此,有的則是因為瀏海覆蓋住前額、口罩悶住口鼻區域,而令局部皮膚濕熱而長痘痘,或因為體熱、久坐而在臀部長疔瘡;也有異位皮膚炎體質而見痘疹易發、反覆不癒等情況。若患有皮膚問題者可找專業的中醫師辨證治療及調理。

除了治療以外,留心以下飲食及生活起居方面的建議也會對治療及預後有所助益:
1.少吃含脂肪多及糖分高的食物,如油炸品、花生、巧克力、糖果、含糖飲料。
2.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辣椒、重口味飲食、酒精飲料。
3.少吃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如:牛乳、芒果、芋頭、茄子、海產類(除了比較新鮮的魚類之外,蝦蟹類先不吃)。
4.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維持充足的睡眠,並且保持精神和情緒穩定,適時地舒壓放鬆。
5.適當補充水份、多攝取各種富含高纖維的食材,以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
6.將過長的頭髮剪掉,避免瀏海蓋住臉龐,增加感染機會。
7.穿著涼爽透氣的衣物。
8.適當地清洗肌膚,不過度去角質或使用A酸等抑制油脂分泌的產品,並且注意保濕令肌膚油水平衡,避免油脂過度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