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案例分享

蕁麻疹案例分享

人體從嘴巴、腸胃道,一直到肛門都有黏膜 的存在,黏膜的作用就是保護身體,不要讓細菌病毒侵入身體,大家都有聽過 蕁麻疹,但你知道可能是腸胃問題所造成的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蕁麻疹的案例。
這名三十歲上班族女性,平常工作壓力大,下班一放鬆就喜歡吃一些炸雞啤酒來犒賞自己,釋放白天累積的壓力,但最近她開始覺得皮膚搔癢,尤其是臉頰到嘴巴的地方特別癢,所以她就去找皮膚科醫師,抗生素、類固醇、外敷藥膏都試了,但是都沒什麼作用,嚴重影響到她的睡眠,工作狀態也連帶被影響,於是她就來到我的門診來。

這名患者造成蕁麻疹的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出了問題, 腸胃道黏膜 吸收不好,就會反映在皮膚上,中醫認為 有諸內必形諸外,腸胃道的問題要先解決,才能徹底處理標症,除了腸胃的調理,我也另外開了可以幫助保健腸胃道黏膜的 洛神花荷葉茶 給她飲用。
洛神花荷葉茶主要的材料有:
荷葉2-3錢
洛神花1.5錢
山楂1.5錢
決明子2-3錢
烏梅1錢
陳皮2錢
甘草2.5錢
用800-1000cc水共煮後,水沸後關火,再悶15分鐘,去渣後冷藏保存即可飲用。荷葉可以降血脂肪,洛神花、山楂可以 去油解膩,決明子可以 清血脂肪、幫助 潤腸排便。大概經過一個半月的調理,皮膚科醫師開給她的抗組織胺開始減量,到最後已經都不用吃了,皮膚的狀況也漸漸好轉,以上案例提供給長期受蕁麻疹困擾的朋友們參考,提醒大家, 飲食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喔!

#雲林總院門診小故事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