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打破氣喘四大迷思

2021打破氣喘四大迷思

讓中醫作您的後盾 氣喘乖乖不要來犯

每當進入濕冷的冬季,氣喘病患很容易舊疾復發。氣喘,是臨床上很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有四種臨床症狀:『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但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中醫臨床對氣喘的治療是從外在環境合併病患的體質來著手。

現代醫學在以藥物控制為主流的同時,中醫對氣喘診斷治療思維正好能發揮其相輔相成的效果;也就是中醫說的「#內調外養才是真保養」。😊

2021/5/5為今年的世界氣喘日,為避免氣喘患者對氣喘的迷思影響疾病控制,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將今年世界氣喘日宣導主題訂為『揭開對氣喘的迷思,呼籲民眾建立健全的氣喘知識,進而有效配合控制。
常見的四大迷思:🧐🧐🧐
❓迷思ㄧ:氣喘是一種兒童疾病;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善。
事實:氣喘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
❓迷思二:氣喘是一種傳染病。
事實:氣喘不是傳染性疾病。
❓迷思三:氣喘患者不宜運動。
事實:氣喘在穩定的控制下,患者可以適度鍛練和取得高水平的表現。
❓迷思四:哮喘只能用高劑量的類固醇來控制。
✅事實:氣喘可以通過吸入低劑量的類固醇來控制。

氣喘不僅僅發生在幼童時期,成年人也會發作,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氣喘的病況就無法穩定控制,那麼,生活品質也會相當程度的受限喔!其實啊!有許多患者在中西醫的雙管治療下,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也因此越來越多西醫師轉介患者來診所做中醫調理。

📌中醫的治療思維
氣喘分為發作期及緩解期,發作期第一準則是『定喘』,穩定症狀;緩解期則著重於病人體質的調養,避免復發。
中醫對氣喘的治療策略因病患的體質不同而有所調整。現代醫學在氣喘的急性發作期的治療有其優越性,若能在氣喘病人治療過程中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更能確保治療效果且能穩定維持生活品質。

三個輔助治療
灸療貼敷、精油嗅吸、溫和運動
1⃣灸療貼敷:
『熱在三伏、冷在四九』#四九貼 又稱為天灸療法,是一種結合節氣以及敷貼治療,讓溫暖的藥物經皮吸收,透過穴位刺激經絡, 調整臟腑功能、提升免疫力,冬季四九貼是遠離『過敏三兄弟』(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好幫手喔。
2⃣精油嗅吸:10ml 5%配方油:綠花白千層3D黑雲杉3D乳香2D甜馬鬱蘭2D
將配方油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喉部向膻中穴慢慢塗抹順氣,幫助呼吸道暢通、支氣管減敏、情緒壓力釋放。
3⃣溫和運動:在規律用藥及適當保暖條件下,利用適度運動,促使氣、血、水 (淋巴液、組織液等)三者皆通,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身強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