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經絡鍛鍊養生法-三個穴位按摩

312經絡鍛鍊養生法-三個穴位按摩

世界上第一位以科學理論證明經絡 存在的大陸國寶中醫師-祝總驤中醫師,他提出「312經絡鍛鍊養生法」,這套理論源於《黃帝內經》的中醫經絡學說,運用三種中醫醫療健身方法:3個穴位按摩 、 1個腹式呼吸 、2腿下蹲運動 來激發經絡,使經絡系統恢復正常,達到防病的效果!

今天先跟大家分享【312經絡鍛鍊養生法】中的[3]:三個穴位按摩

【合谷穴】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循經範圍從手到我們的鼻子,中醫認為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凡是經絡沿線上所經的地方,都可以治療,所以像是網球肘、鼻過敏等,多用於治療頭頸部的病症。

【內關穴】是手厥陰心包經上的重要穴位之一,為經絡樞紐的交接處,常用來治療心臟、胸腔疾病。

【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中最大的穴位,可緩解肚腹病痛,有句話說若要脾胃安,三里末可乾,意思就是說如果想要身體好,就要常按壓足三里

按壓方式:一鬆一緊的按壓,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按壓3-5分鐘

 

大家不妨透過每天勤按穴道來鍛鍊經絡,達到強身健體、祛病養生的效果,平常這樣按,就等於在養生,養生就是要從生活的大小事做起!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其他兩個經絡鍛鍊的方法!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