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 #新冠後遺症 系列—長新冠造成的呼吸症狀

#扶原中醫 #何昱樺醫師

在新冠肺炎的急性期和康復期,常見到患者感覺體力跟心肺活力不如以往,容易在稍有強度的活動後覺得喘。嚴重者甚而出現呼吸困難,像是需要用力呼吸仍覺難吸飽空氣或是出現胸悶跟呼吸困難,不只讓人感到害怕、焦慮或恐慌,並大大影響日常活動。

呼吸困難常見症狀:

❗上下樓梯時呼吸急促。

❗散步時不得不停下來喘口氣。

❗感覺呼吸用力,呼吸時肩膀上下起伏。

❗胸口緊繃感。

多數為輕症,避免危重症

📌新冠病毒主要侵犯下呼吸道,根據目前臨床統計,大約八成感染者屬於輕症,其症狀類似於一般呼吸道感染。重症病患在發病大約一週後,會出現肺炎,此時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走路容易喘、無法上下樓梯等運動耐受不良的症狀。

嚴重的新冠肺部併發症包含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肺部纖維化。而這類高風險族群又以:年長者、老菸槍、酗酒者、本身已有慢性肺病者。所以避免要成為高風險族群,有抽菸、喝酒等習慣者盡可能減量或戒掉,三高跟慢性病族群要定期追蹤治療。

💡舒緩氣促的方法:

在呼吸感到不順時,可坐下將上身前傾,雙手臂彎曲放置大腿上,讓全身放鬆;若是站姿時,找尋周圍可將雙手臂跨放(如:椅背)並能支撐上半身重量不會不穩滑倒的物品,同樣將上身微前傾以緩解呼吸不適。

可用鼻吸嘴出方式呼吸,鼻子吸飽氣後,噘嘴像吹蠟燭的動作從嘴巴緩慢吐氣,重覆動作三到五回。

💡養肺顧脾胃

除了出現:劇烈頭痛、排尿不出、呼吸困難至喘不過氣、嘴唇紫甲、血氧低於90%需趕緊就醫以防中重症發生,其餘輕症患者多可靠調治跟日常保健減緩呼吸症狀不適,輕症者呼吸系統不適情形中醫治療上可分成:一. #肺脾氣虛型:易疲倦、呼吸淺而短促、食慾變差嚴重者易反胃、消化受影響,像是腹脹、便意少或是排便不暢。這時就要以 #補氣健脾類 中藥恢復呼吸系統跟消化系統功能。二. #氣陰兩虛型:除了乏力跟呼吸淺而短促外,容易口乾渴、流汗多、身體覺得偏低熱、乾咳痰不多。治療上要以 #益氣養陰類 中藥,在調理恢復功能外,另要注意滋陰潤燥。

💡生活保健這樣做

✅飲食均衡有節

患者常問癒後要多吃什麼做保養,因新冠癒後患者常伴隨食慾減少、腹脹、便秘或腹瀉等腸胃症狀,所以不挑食、均衡攝取營養才能恢復消化功能跟補充元氣,少吃辛辣油膩跟冰涼生冷食物,也避免暴飲暴食,補品等熱性食物勿自行服用,而坊間的防疫茶或防疫保健品也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因對於癒後患者,呼吸道跟消化道都仍處於脆弱敏感階段,若受到刺激,很常原已緩和的咳嗽、腹部症狀又出現。

✅起居有常

新冠後遺症常見有疲累症狀,但部分患者會出現睡眠變化,如:難入睡、淺眠、睡眠品質變差等,而睡眠對於身體的修復又極為重要,所以睡眠的調理以及保持規律生理時鐘,是癒後保健不可或缺的。

✅心肺功能復建

癒後常見患者描述,原本健步如飛,現在上下樓梯卻容易喘,確診時隔離在家,活動量大大減少,癒後可以先散步或是快走來恢復心肺功能,不需過度,感到微喘時,即可停下做前述提到的呼吸法。

✅穴道經絡保健

肺經、心經皆位於雙側肩胸位置一路到手指,輕揉按壓經絡上穴道可緩解心肺症狀不適,但不建議用力拍打或是過度激烈方式以免舒緩不成,反造成傷害。

✅中藥茶飲

元氣滿滿茶:高麗蔘3錢、五味子1.5錢、麥門冬1.5錢、天門冬1.5錢、枸杞1.5錢、黄耆5錢、紅棗5~8顆。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淨10秒後放入1000cc的水煮沸,關火,悶15分鐘。即可飲用。

 

✅精油按摩

5% 10ml 調和油

香桃木3D薰衣草3D檀香2D

乳香1D 岩蘭草1D

以調和油按摩心經循行及壇中穴,由上往下順氣按摩,配合深吸深吐改善胸悶及喘促的不適症狀。

 

👍新冠防疫 系列文章:

▶新冠確診者,線上問診注意事項 https://www.facebook.com/FYCMY/posts/pfbid0frrw2t9c5JshV3K66mx53paEzhRvoRvzz4GX8rKM7DFEenx5S7uAzoLetZGA5SQ2l

▶中醫治療新冠後疲勞 https://www.facebook.com/FYCMY/posts/pfbid04yrTxfSQxTjVrhK81p3qUGih6Vagj1AERreEkdb5WUcM772tVqi35dH6hWdnFuJLl

 

▶防疫茶隨意喝,小心皮在癢 https://www.facebook.com/FYCMY/posts/pfbid0DaqMzepggGRAaLQAeyn66nTRraqTyoaEigaRoJCTAeaeCXKrE1kfpfcQ5mLLhxiil

 

▶中醫治療 #新冠後遺症 系列— 腦霧 https://www.facebook.com/FYCMY/posts/pfbid02WiRjHJW5Yy7WjVWKdx8XWmFgUk5ChxNJRiYqTk1ogASG9uQwgggZ2TF1rcbYD7Mel

 

▶中醫舒緩新冠肺炎後遺症 https://www.facebook.com/FYCMY/posts/pfbid02KZaLvuCxpa9VSaPRYzRGgSeTzhT2ev2GiqWJMJazR1BDxKLEEQfWFd1ZJFACtvA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