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經絡鍛鍊養生法【一個腹式呼吸】

312經絡鍛鍊養生法【一個腹式呼吸】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第二招-腹式呼吸!也就是中醫所謂的「吐納」,作法很簡單,用鼻子吸氣吸到最大肺活量,屏息數秒後再慢慢從嘴巴吐氣,越慢越好,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們先來了解腹式呼吸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1)訓練肺活量,有助於強化肺部功能→

呼吸時我們的肺泡會張開,肺泡如果全部張開的話可以訓練肺活量,但因為一般我們呼吸都是胸式呼吸,只會使用1/4左右的肺泡,剩下3/4沒有用到的肺泡,可能會導致功能退化,所以需要透過運動或是做腹式呼吸等方式來鍛鍊我們肺活量,強化肺部功能。

(2)調節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占了全身神經的九成,控制著遍布全身的血管活動,也控制體內各器官組織的功能,但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一旦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將會引起各種系統異常。自律神經治療採用的呼吸方式,就是中醫所謂的「吐納」,透過正確的吸氣方式能讓胸腔橫膈膜下降,達到按摩內臟的效果,並使人體放鬆休息。
除此之外,在吐納當中可以把二氧化碳和廢物做更完全的交換,使人體得到更足夠的氧氣供應,活絡我們的細胞,透過正確的呼吸方式,把氣息的穩定下來,為平常急促的生活踩剎車,達到有效紓壓、提升自癒的能力。

 

寫完這篇我也是先做了三分鐘的腹式呼吸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