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中風

中醫治療-中風

中風的治療因人而異,中醫可以在適當的時間點介入,藉由陰陽平衡、調節經絡與氣血等治療方式,來改善中風導致的神經受損,獲得最佳療效,中風患者可分為三種類型:

【心腎陽虛】
症狀為意識朦朧或癡呆、健忘、怕冷 (或四肢冰冷)、心悸氣短、眩暈耳鳴、肢體不靈活等,可常用黃耆、附子、石菖蒲、巴戢天… 等來調理心腎。

【肝陽上亢】
這類患者多有高血壓病史,常頭痛、眩暈、心煩易怒、咽乾口苦、失眠多夢、在中風後血壓會持續升高,這類的病患大都要用龍骨、牡蠣、夏枯草、梔子… 等藥材來做調理。

【氣虛血瘀】
症狀有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語困難、神疲乏力、面白少華、頭暈心悸、血壓偏高或偏低… 等,我們常使用益氣活血的當歸、赤芍、桂枝、紅花… 等來調理病症。

中醫治療中風強調「早期」介入、「早期」治療,阻塞型中風 (腦血管阻塞) 約3-5天、出血型中風 (腦血管破裂出血) 約5-7天後即可找中醫來改善中風後遺症,讓病人早日恢復正常,獨立的生活。

Tags
關於醫師 | 台中院區院長 林家曲

『感恩知足,歡喜常在~』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