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吃了中毒又傷身! 你確定吃的是中藥還是草藥?

中藥吃了中毒又傷身! 你確定吃的是中藥還是草藥?

中藥、草藥不會傻傻分不清楚,就不會擔心吃中藥會吃了傷身了。
何昱樺醫師分享,常碰到患者會詢問「長期吃中藥會不會傷肝腎?」、「聽報導說某個演藝圈前輩吃了來路不明中藥傷身?」等等,其實最關鍵核心的問題是「對於中藥的認知跟醫療用藥教育的誤解」。

中藥: 有明確定義標準的,是需嚴格審查核可的,是由合格專業醫師經過診斷開立出為治療所用的。

草藥、民間用藥: 未在正統古籍及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多為以訛傳訛流行於民間,無實證醫學考據難以確認療效外,更甚為未經正規藥廠依標準法規加工炮製,並嚴密檢驗審核,以致皆無經過規範在民間泛濫販售。

所以民眾在把藥吃進肚裡時,要認知自己服用的究竟是不是真正的「中藥」。

另外民眾在「治療」與「保養」的觀念,存在巨大的迷思跟錯誤,甚至會扮演起「中醫師」角色自我治療,導致使用錯誤的偏方!治療是交給專業醫師的,而醫師交代的醫囑跟衛教則是回家後的「保養」。

所以民眾未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服用醫師開立藥物外,又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草藥,長期下來,怎麼會不傷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