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還是睡不著 中醫師撇步助你好眠

喝酒還是睡不著 中醫師撇步助你好眠

46歲蘇先生擔任建材業務主管,除了經常應酬,生活作息紊亂,業績壓力更常壓得他喘不過氣,三年前開始出現失眠困擾,但不想吃安眠藥被藥物控制,乾脆每天睡前喝一杯威士忌助眠,一開始果然好睡,但後來一杯威士忌睡不著,他增加到兩杯,今年起已經要喝半瓶威士忌才睡得著,兩個月前健檢發現自己有嚴重脂肪肝,嚇得他就醫。醫師除了開立中藥疏肝解鬱助眠,也建議他定時睡覺與起床,並養成運動習慣,治療一個月後失眠狀況已經大為改善。

蘇先生說,當初只是單純想說平時應酬喝酒回家比較好睡,加上不想依賴安眠藥入睡,所以選擇喝酒助眠,沒想到越喝酒量越好,喝到健康檢查亮紅燈,才決定就醫。幸好接受中藥治療後,也聽從醫師建議,定時上床起床,他現在十一點上床,早上六點多起床,每周二到三次上健身房上重力訓練與有氧課程,「有運動真的有差,回家不必喝酒就睡得著,而且一覺到天亮,上班精神也大為改善。」

富原中醫診所醫師林家曲指出,患者到院時主訴上床兩三小時才睡得著,好不容易睡著天還沒亮又醒,嚴重失眠導致他上班精神不濟,經把脈發現屬於肝氣鬱滯體質,每天如喝屬溫熱的酒精,進入體內會造成水分流失、火氣變大,導致陰虛陽亢,反而會造成失眠,所以她幫蘇先生調製當歸、柴胡、茯苓疏肝解鬱,再以浮小麥滋養心陰、安神助眠,另也請患者定時睡覺與起床,並養成每周二到三次的運動習慣,患者相當配合,治療一個月後失眠狀況已經大為緩解。

林家曲醫師建議,如果出現焦慮、失眠、一晚醒來數次等睡眠障礙情況持續超過一周未改善,建議應就醫尋求專業醫師治療,醫師除開立中藥紓解壓力降低焦慮助眠外,也會建議按壓或拍打紓壓穴位、以及做伸展操,幫助入睡與保持良好睡眠品質,千萬不要自己喝酒吃偏方助眠,傷身又害己。